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5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厂办大集体改革深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刘成昆/文

厂办大集体改革深化

按照国家的规定,厂办大集体必须与主办国企分开,成为完全独立的市场主体CFP/供图

厂办大集体改革,自国务院正式发文已过去一个月。而国资委也已要求央企在5月31日之前,将厂办企业有关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统一上报。

目前,我国厂办大集体企业超过10万户,涉及上百万职工和亿万资产。这一针对国企改革深水区的改制细则出台以来,就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廖明认为,此次改革较为谨慎,吸取了上次国企改革的教训,注重维护厂办大集体员工的利益。在就业市场不发达的情况下,没有贸然将职工全部推向市场。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继成认为,厂办大集体产权改革的模式,要采取职代会加第三方专业机构模式,避免国企改革的弊端和问题。

“除职代会发挥重要监督作用外,为核清厂办大集体的资产,应该找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就资金往来和历史产权关系进行梳理,保证任何利益相关方不受损失。”王继成说,“一些地方的厂办大集体改革前,当地政府领导、主管单位管理层将自己的亲属塞入厂办大集体,骗取国家补贴。东北某地一家企业在改革中,内退职工人数是在职人数的6倍,并且40岁以下的人占50%,明显存在虚假和骗资行为。”

为此,他建议尽量减少国家出资,将厂办大集体资本变现来实现对职工的补贴。

厂办大集体前生今世

“集体企业几万名员工,90%以上的员工都与主管国企有关系。我妈从集体企业退休领工资,我嫂子和我媳妇还都在那里工作。集体企业改制,不只关系集体企业的职工,也关系到我们的家庭。”一位国企员工说。

1958年开始的东方石化,最早是为了解决国企职工家属的生活问题而组织的老家属自救会,依附工厂进行简单的来料加工式经营。上世纪80年代,由于就业问题突出,国家对厂办企业持扶持态度,不仅免征各项税费,并且由国企在水电成本、土地、厂房等方面给予扶持,集体企业迎来了它的辉煌期。

1995年,党和国家的政策开始调整,这一年集体企业开始缴税,并且国企也在调整,开始以赢利为目的,对集体企业不再让利,一切按市场化方式操作。

1996年,厂办集体企业开始进入困境。记者在东方化工了解到,1998年亏损5000万元,职工工资几乎不能全部兑现。

1998年,所有的集体企业进入改革调整期。当时的厂办集体人心惶惶,从原来比国企生存的还舒服一下子变得无法生存,几乎所有的员工都感觉厂办集体企业不存在任何发展下去的可能,当时很多员工主动辞职,不辞职的也主动要求按国家政策买断下岗。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厂办大集体产权不清、机制不活、人员富余、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日益突出,大量企业停产、职工失业。按照国家的规定,厂办大集体必须与主办国企分开,成为完全独立的市场主体。

正是这句话,引起东方化工的反响。虽然东方化工早前积极改革,已经成为独立的经济实体,但与原国企单位的关系,仍然没有完全分离。企业的设备装置很多都在国企设备装置里面,工作、生活都在同一个区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而东方石化2010年19个亿销售额中,13亿元是与主管单位进行的关联交易。员工担心一旦失去与主办国企的联系,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后,能否还能发展甚至是生存下去。

目前,东方化工随着独山化工的发展而发展。实际上,独山化工在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再予以扶助,记者了解到,独山化工需要一个储油罐,投资需要3亿元左右,并且每年这个油罐可以创造很多的效益,但独山化工将让东方化工修建油罐,自己租赁。

对此,独山化工的员工说作为国企,投资建设一两个亿的项目也要向上级报告,并且手续繁琐,但让集体企业来做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他们可以直接投资。(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