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投资
 

2011年5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购将是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又一次胜利,此前淘宝、百度、腾讯已经成功击退了“入侵者”。“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很少有一次是走在美国之前的,但目前中国的团购行业,在技术、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拓展能力上,已经走在了美国的前面。”吴波表示。

中国网站夹击团购鼻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昌成/文

中国网站夹击团购鼻祖

不到一年的时间,团购网站迅速膨胀为“千团大战”;旋即,又不到一年时间,最后的幸存者将所剩无几。团购网站正在资本的簇拥下,上演着一出疯狂的“生死时速”大片。

数据显示,当前的团购网站已经多达数千家。

“到今年年底,综合类团购网站只会剩下5—10家,其余的要么转型垂直类团购网站,要么只能逐步消亡。”对于这一点,拉手网CEO吴波深信不疑。

“现在市场10名以外团购公司活得就比较难了。”吴波5月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吴波的判断得到了团宝网CEO任春雷的认同。“团购网站的洗牌已经开始,很多小网站会自动消失,市场会清净得多,这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商家,包括整个团购行业而言,都是件大好事。”任春雷表示。

北京上地天使投资公司总裁梁武指出,团购网站的泡沫化已经非常明显。团购网站,尤其是综合类企业大面积消亡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只有区域性和垂直型团购网站生存的概率比较大。”

大者生存。有业内人士判断,团购市场的竞争已成为重量级团购网站的竞争,储备资金少于2亿元的团购网站将快速遭到淘汰,最终将只会留下3—5家全国性大型团购网站。

资本助推“战事”升级

之所以“千团大战”能在短时间内形成,主要是缘于进入门槛很低:几个人、几万元、几台电脑就能启动团购网站。随着资本的疯狂进入,这一门槛已经被迅速抬高,只有高山仰止的份儿。公开资料显示,近期团购网站融资过亿元的已有3家。

就在5月上旬,大众点评网正式对外宣布成功融资1亿美元。此前,拉手网也宣布C轮融资1.1亿美元。截止到2011年4月,拉手网一共融资1.66亿美元。团宝网也在2010年12月获得第二轮融资,金额大概是两三亿元人民币。据悉,第三轮融资预计将在6月揭晓。

“具体数字还没有确定,”5月12日,团宝网公关总监胡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胡炜透露,公司已经拿到数字非常可观的财务贷款。梁武表示,对于一个良性发展的公司而言,财务贷款是相对代价较低的一种融资方式。

显然,拉手网获得的1.1亿美元是当前最大的一笔融资。不过,这也遭到大众点评网CEO张涛的质疑。张涛爆料称,前不久一家团购网站高调宣称获得1.1亿美元的巨额融资,实际“注水”不少,“真正的融资金额差不多是对外版本的一半左右,大约是5000万美元。”

对此吴波回应称,拉手网是在融资的钱全部到账之后才对外公布数字,“我们还是比较保守,不喜欢在融资额上和别家进行攀比,真的是账户上有了硬邦邦的美元之后,我们才公开宣布的。”

吴波表示,将会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以公告的形式回应“注水”质疑。

团购网站如今已经成为有钱的主儿了,出手阔绰。资料显示,各大团购网站2011年的广告投放计划已超过10亿元。

“拉手网目前这个阶段第一大的开支就是营销支出,第二大是人力成本支出。目前我们在全国有4500人。”吴波表示。

除了砸广告,巨资签约明星代言也成为团购网站烧钱的重要形式。2月,团宝网掷千万元同时签下何润东、秦岚、于娜三大明星代言。任春雷透露,此次明星代言,加上影视制作费,费用超过1000万元。

团宝网也是首家选择明星代言的团购网站,对此,任春雷解释称,一是符合网站的消费用户群,“因为我们的用户群主要是白领和大学生,尤其是女生。”二是通过明星代言能够强化品牌。

5月10日,拉手网锁定影帝葛优为形象代言人。吴波表示,请明星做代言并不是跟风之举,是严格根据公司的品牌推广计划来确定此次的代言。“这说明团购网站开始进入主流社会,要借鉴传统企业的品牌营销之道。”

Groupon是纸老虎?

作为团购鼻祖,估值达150亿美元的Groupon却在中国市场正在面临非常尴尬的局面。

高朋(Groupon和腾讯合资成立的公司)承认,5月10日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上进行的iPhone4抽奖存在舞弊行为,并发布声明辞退直接负责的副总裁。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抽奖作弊只是一个导火索,糟糕的业绩是其下课的主要原因。”

不过此前,Groupon计划进入中国却引起了中国团购公司的恐慌。“团宝网、24券是最早开始投广告的,大家主要是心里害怕,怕Groupon入华,我们也有这样的心态,所以很清楚。我们当时就是担心高朋,所以才融了C轮。”吴波透露。

“现在不怕了,”吴波表示,“他们团队不稳定。”

年初,Groupon香港业务部门CEO丹尼·杨(DannyYeung)曾向业界透露,Groupon已经在中国招聘了约120名员工,并计划在未来3个月将员工数量扩大到近1000人。

据业内知情人士爆料,Groupon先是想尽一切办法把人招进来,如以“高薪”、“职权许诺”等方式加以诱惑,在挖角成功打压竞争对手后,这些曾经立下“汗马功劳”的下属受到的不是嘉奖,而是“兔死狗烹”式的解雇通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微博中也间接证实了Groupon这一破坏行业规则的做法。

对于Groupon进军中国带来的竞争以及大型互联网公司对团购业务的介入,吴波认为已经不能对拉手网构成威胁:“首先,国内的团购网站已经在Groupon的模式基础上做出了多方面的改良,所以在他们进入中国市场之后,还需要很长时间的探索和适应时间;其次,大型互联网公司只是把团购作为一个小的业务,没法专注去做,在资金上也没有特别的优势,因此不构成竞争威胁”。

任春雷也认为目前Groupon的“拳头仍没有打到身上”。他表示,Groupon在美国市场的经验,值得国内团购网站学习。而作为竞争对手,Groupon入华,“无外乎只是多了一家”!

团购将是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又一次胜利,此前淘宝、百度、腾讯已经成功击退了“入侵者”。“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很少有一次是走在美国之前的,但目前中国的团购行业,在技术、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拓展能力上,已经走在了美国的前面。”吴波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