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政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政经
 

2011年5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企业出现第二轮危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小企业出现第二轮危机

(上接第一版)

虎门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秦英福对此深有感触:“其实服装企业目前并不缺订单,而是有单不敢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缺工。因为企业如果接了,到时无法按时交货,要交违约金,到头来说不定还亏了。”

除了原材料上涨和用工成本外,人民币汇率波动频繁也让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

5月12日,浙江瑞安市一家圣诞礼品厂的何厂长在上海和外商谈一笔单子,在一整天的谈判中,人民币汇率问题被反复提及。他和在浙江数万个做外贸的同行一样充满着担忧。

对于外贸企业而言,汇率乃是利润命脉所系。

例如,一家外贸企业年销售额1000万美元,2011年1月1日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为6.62,1000万美元能兑换人民币6620万元;而按照5月16日的汇率1美元兑人民币6.499元来计算,1000万美元只能兑换人民币6499万元。3个月时间,所兑换到的人民币相差121万元。

“原材料涨价和人民币升值让客户下单很谨慎,以往五六千件的订单现在变成了1000件的小订单。”浙江菲斯特成衣有限公司外贸部章经理表示,公司现在是通过报价有效期和弹性汇率来规避风险。

人民币升值除了让客商变得“小气”外,国内生产企业也出现了有订单不敢接的尴尬局面,大订单反而变成了“烫手山芋”。

“中小企业对人民币走势看不准,担心签得越多亏得越多。”杭州市外经贸局相关人士说,目前纺织服装企业毛利润率一般在3%到5%之间,而大单的交货结算期一般为半年乃至一年,期间人民币升值幅度一旦超过毛利润率,企业就会“生产越多亏损越多”。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企业接的订单多为3个月内交货结算,对那些交货期较长的大单选择了“忍痛割爱”。

下半年或爆发“倒闭潮”

南方今年提前入夏,让“用电荒”来得更早了一些。

浙江一家机械设备制造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我们企业最近接到不少单,这些单都是比较急的,而且利润也不高,刚开始接的时候压根就没考虑到会停电!”

他说:“最近天气又比较热,我们这个工业区经常停电,附近很多企业干脆就放假了。我们是做机械设备的,没电的话根本就没法正常运作。如果按时交不出货的话,不但我们的牌子砸了,而且以后合作的机会估计也少了。”

这家企业只得搬出柴油发电机自己发电。近期油价猛涨,该企业平均每天成本就增加了1000元。“不知道这种日子何时是个头啊?”他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制造业里中小企业面临好几方面的压力,已经压迫到直呼崩溃。很多自有工厂在出租厂房。”杭州三鼎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他说:“好几年都没联系的供应商,现在也开始到处发邮件和信息,跟新老客户联系。刚才就有一个张家港做针织面料的工厂业务经理短信问候,已经有3年没联系了……”

上文中提及的常州纺织企业负责人对前景十分悲观:“如果纱价行情再这样延续一个月,很多工厂就会因为资金链绷紧到关门停止接单,如果后续资金跟不上,银行银根收紧,将不可避免出现织造工厂大面积倒闭潮。”

“订单虽然多了,但是利润率明显下滑;人民币实际升值超过10%,企业算不准成本,有单也不敢接;节能减排压力加大,各地已经开始拉闸限电;从春节以来,温州的企业加薪至少在30%以上;另外,原材料又在一个劲地上涨。”周德文一口气道出了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几大难处。

而银根紧缩将成为压垮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温州中小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只有1%到3%,很多根本就是在亏本,而银行利率表面上是6%到7%,实际上早已超过10%。”周德文表示,“银行简直就是在抢钱,哪怕是小商业银行,在温州日子都好过得很,而中小企业却在被银行往死路上逼。”

“目前的经济形势很复杂,下半年的情况谁都难以预料。不过我敢说,照这样下去,中小企业停产、倒闭的情况就只是刚刚开始,到下一个春节前后,将会有大量中小企业倒闭。”周德文认为自己并不是危言耸听。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