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纵深
 

2011年5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锡军:企业融资政府有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徐丽艳/文

赵锡军:企业融资政府有责

赵锡军

中小企业正遭受经营之困,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企业资金链趋紧是其重要原因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各自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本报记者5月13日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

赵锡军表示,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光靠政策并不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只有在高风险下的高回报,或者是中小企业占用公共资源后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回报,才能使得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处于良性循环之中。

他指出,可以通过市场手段、行政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其中,政府的责任不可忽视。

《中国企业报》: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中小金融机构达到17.5%的历史高位,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您如何看待未来中国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赵锡军: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直接影响到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贷款数量的下降将对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形成抑制。此次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影响幅度有限,但对心理和预期上的影响非常大。

中小企业融资难并不只发生在中国。无论是哪个国家,处于怎样的经济环境,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总是大于资金供给,中小企业融资难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只是每个国家的供需程度有所差异。

从全球各个国家的发展历史来看,中小企业是受经济波动影响最大的一个群体,也是弱势群体。规模较大的企业竞争力相对较强,有较强的抵抗力;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受的影响就比较大,在市场经济竞争中,往往淘汰的就是这一群体。

中小企业的现状造成了其融资困难的局面,这是市场选择决定的。目前,中小企业融资主要还是依赖银行贷款。作为商业性机构,银行不愿意给中小企业放贷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原因在于中小企业总体风险大,死亡率高,银行要对存款人负责,不可能把大量资金投入高风险领域。相对于给大企业放款,银行给中小企业放款势必导致更繁琐的程序带来的成本和额外风险,这使得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

《中国企业报》:目前,全国工商注册登记的中小企业占全部注册企业总数的99%,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如何实现给中小企业融资所产生的风险和投资人的回报对称,使其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

赵锡军:现在很多大企业都是从中小企业发展过来的,所以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部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并不是仅靠单一的渠道、单一的部门就能完成,应该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体系,通过市场手段、行政手段相结合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关键在于实现付出和回报的对等。

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光靠政策并不能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只有在高风险下的高回报或者是占用公共资源后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才能使得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处于良性循环之中。

首先,要创新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制度,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和私募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

就目前来看,企业融资过度依赖银行贷款,融资结构的不合理使得银行承担了过大的压力和风险,同时也使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功能难以充分发挥出来。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扭转融资结构的不合理现状,鼓励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在二板市场上市融资,可以使部分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另一方面,此种融资方式在前期承担高风险的同时,在后期也会得到超额的回报,能够吸引资金进入这个行业。

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企业贷款议价能力的提高会吸引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倾斜。同时,这也对银行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次,政府采取的一些切实有效的措施,包括成立政府基金、提供各种各样的政府担保以及减免中小企业税收等方面的措施,使中小企业能够获得资金来源。可以通过政府提供担保和各个层次的担保体系建设,为中小企业解决信用不足、信用能力比较低的问题。

政府利用公共资源为少数人提供服务,在实施过程中也涉及可持续性的问题。政府给予企业资金支持后,其实能够实现政府的一些经济目标,包括吸收劳动人口就业、调整产业结构等等。

《中国企业报》:除了政府和商业银行之外,民间融资也成为了中小企业融资的一种重要渠道,您如何看待这一融资方式?另外,中小企业自身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才能争取到更好的融资环境呢?

赵锡军:众所周知,民间融资的利息比银行基准利率高,中小企业要承担更高的成本,这种融资方式只能满足中小企业短期的资金需求。

民间融资能够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应通过制度创新,允许成立以民营资本为主的中小型金融机构,推动民间融资健康发展;同时适当放开地方政府控股、吸收民营资本参加的区域性中小型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多的选择。

中小企业千差万别,管理并不能一概而论,最重要的是能够看准自身的优势,除了融资环境之外,创新方面和市场拓展方面,都是每个中小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制造出好的产品、有比较好的市场以及有一个较好的市场前景是解决企业融资难的前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