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5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目前的银根紧缩政策不改变,如果政府再不出手相救,今年下半年,国内存量中小企业中的40%将会半停产、停产甚至倒闭。”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5月1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小企业出现第二轮危机

中小企业经营困境调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田晶王静宇/文

中小企业经营困境调查中小企业出现第二轮危机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二轮危机,正在向中小企业逼近。

“如果目前的银根紧缩政策不改变,如果政府再不出手相救,今年下半年,国内存量中小企业中的40%将会半停产、停产甚至倒闭。”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5月1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周德文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他一直在跟踪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覆盖全国范围的调查系统,并为系统提供温州的中小企业动态。

根据今年的系统监测信息,周德文判断说:“现在中小企业已经出现新一轮危机,而且比2008年那一轮更为严重。”至于中小企业目前半停产、停产甚至倒闭的比例,周德文表示“太敏感,不能说”。

此前,全国工商联耗时两个多月对广东、浙江、江苏等16个省进行调研,结果发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状况,可能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更加艰难。

温州老板接连“失踪”

5月10日下午,温州最高气温达到33摄氏度。

温州市百里路麻行小区3幢1701室,大门上贴着“西西里”托管连锁机构海报,上面印着报名费用等信息。室内则是一片狼藉,一些教学用品已被打包到一旁,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处理留下来的书本。

“前天我接到主管电话,告知老板不知跑哪里去了,教学点将要关门停业,并要求帮忙通知家长。”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目前,“西西里”百里路教学点有22名学生,瓦市教学点有13名学生,“这些学生都已缴纳了这个学期的托管费,有的连下半年的托管费都缴了。费用以一个学期为期限,在1000元到6000元不等。”

不知所踪的老板名叫洪邦云,早年在温州瑞安注册了托幼机构“西西里”,之后将网点延伸到乐清、温州市区、台州的温岭、椒江等地,共有60个教学点。

温州瑞安警方当日正式宣布:西西里连锁教育机构全面停业,警方已立案介入调查。

洪邦云并不是第一个突然从人们视线中消失的温州老板。

从4月初起,乐清的电缆制造企业三旗集团濒临破产,温州龙湾区的江南皮革有限公司因运营者黄鹤携家人“出走”而停业,温州餐饮连锁品牌波特曼、港尚记因老板严勤为夫妇“消失”而歇业。

周德文告诉本报记者:“这几家企业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他们名气大,实际上玩失踪的温州企业远不止这几家。从春节以来,很多工厂实际上一直都没有开工。”

“而且,病入膏肓的也不仅仅是温州企业。我昨天刚从北方回来,内蒙、天津的中小企业现在问题也很严重,日子都很难过,很多企业可以说是危在旦夕。”周德文说。

近日,内蒙古包头的富豪惠龙集团董事长金利斌因深陷巨额债务自焚身亡。周德文说:“不管是温州还是内蒙,银根紧缩后民间借贷盛行,这些企业老板失踪或者自杀,都是被高利贷逼的。”

不借钱开不动机器,借了钱又还不起利息。面对不断攀升的资金成本和越来越薄的利润,对于很多中小企业而言,融资无疑是饮鸩止渴。

“常州的坯布厂现在全面告急。”常州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常州是传统的棉纺基地,工厂以来样定织为主,常州企业愿以此为优势,一方面可以让利润更高,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库存更少。如今,这种模式遭到了挑战。

“第一天报价12元/米,第二天采购商合同传过来,纱价就可能涨了500元/吨,等到第三天把资金打给纱厂订纱时,价格又变了。涨涨涨,挤干了坯布厂的利润。”上述纺织企业负责人抱怨说,“纱厂要求全额款到发货,这让坯布工厂资金链全部吃紧,现在我们这些坯布厂的流动资金基本上都枯竭了,经常是有订单下来却没钱买纱织造,很多工厂都借了贷款以弥补流动资金不足。”

有订单也不敢接

夏季服装订货高峰如期而至。

5月13日下午,浙江德馨服装加工厂总经理张振超正在车间里忙活着,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

“我是在车间干活,现在工人少了,工人工资又多了,我们家人都在车间干活,能干多少算多少吧。”张振超嗓门很大,声音有些沙哑。

谈及最近部分中小企业出现倒闭的问题,张振超说:“原材料上涨很厉害,用工成本也在增加,利润越来越少。我们这里最近也有几家企业停产了,我们的经营状况也不好。”

张振超说,去年一年棉布价格涨了50%左右,今年还在继续涨,“我们这些做服装加工的企业,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大幅波动,往往一批订单还没开始做,就发现我们实际上已经亏了,因为原材料涨了价。”

“现在做代工毛利率很低的,有5%到8%就不得了啦。我们帮大客户做订单,除掉成本后,一件短袖衬衫真正也就赚5块钱左右。”张振超说。

张振超介绍说,现在厂里做的这批男式短袖衬衫总共2000多件,交货期为12天,“假如接了订单后原材料涨幅超过预期,根本没法赚钱,甚至还会亏本。很多同行都只接受报一个星期内的价格,时间越长风险越大,所以我们更倾向于做短期订单,最长半个月。”

“情况好的话,这批衬衫能赚一万元左右,虽然和前两年每件利润十几元相比差远了,但这已经很让我满足了。”张振超说。 (下转第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