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红色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红色资本
 

2011年5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硝烟战火中的红色资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齐雯/文

硝烟战火中的红色资本

中国革命的发展历程从来都和经济发展紧密关联。

早在红军时期,瑞金红色根据地就发行了自己的货币,组织了农业生产和少量的手工业和工业生产。1928年4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的两支起义部队在井冈山会师,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和湘赣边界苏维埃政府。为了解决日益困难的部队给养和行政开支,他们在上井村创办了首家红军造币厂,出炉了红色政权首批金属货币,并取“工农苏维埃”之意,在币面隐蔽位置加凿了一个“工”字标记,因而被统称为“工字银元”。紧接着,吉安县东固平民银行成功地开印了苏区第一张纸质货币铜元票,为红色政权货币事业的发展奠定了第一块基石。

由于国民党的封锁和中央苏区“左”倾路线的危害,中央苏区的工农商业受到很大的损伤,影响了财政收入。为了保证革命战争的需要,根据地军民克服了让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具体措施之一就是发行革命战争公债和经济建设公债。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根据抗日根据地的实际和抗日战场军事格局的变化,因地制宜制定了军事经济工作方针和政策,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灵活有效的军事经济工作,加强财政金融建设,发展工农业生产和军事工业生产,开展军民大生产运动,如著名的南泥湾开荒;繁荣对外贸易和进行对敌货币斗争等。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根据地军民开展的军事经济工作,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以及后来的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为解放后新中国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部队除了进行生产自给和掩护农民生产外,还大力帮助群众开展生产。晋察冀根据地部队,每在农忙季节,都以1/2的劳动力帮助农民生产,帮助贫苦农民解决了不少困难。除军队外,民兵也根据党中央提出的“劳动力和武力相结合,战斗和生产相结合”的方针,—手拿钢枪,—手拿锄头,创造了许多既便于生产又便于对敌斗争的组织形式。积极发展根据地对外贸易,努力增强军需物资的供给能力。

“皖南事变”以前,各根据地对外贸易部门大都是采办性质,主要从根据地外面采购物品,保障军民物资需要。

根据地对外贸易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对抗日战场军需物资的供给能力,为我敌后根据地度过抗日最困难、最艰苦的时期做出了重要贡献。

毛泽东指出:“战争不仅是军事和政治的竞赛,还是经济的竞赛。”在抗日战场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军民在开展军事经济工作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比如,“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力行节约、反对浪费”、“统一领导、分散经营”、“公私兼顾”、“军民兼顾”等等。

另一方面就是解放战争时期的土地改革运动。1946年起,各解放区开始了以“反奸、清算、减租、减息”为主题的土改运动,直接从地主手中获得土地,分配给失地农民,以实现耕者有其田。这一土改涉及解放区的所有农村人口的利益,它成为广大农民拥护共产党领导的最主要动因之一。于是,当国民党在城市和农村日渐失去所有社会阶层的支持时,共产党人则从土改运动中赢得了人心。

解放区开展军事经济工作的基本做法和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武装斗争中积累起来的宝贵财富,不仅为抗日战争和后来的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而且为新中国成立后开展经济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历史经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