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消费电子
 

2011年5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厨电企业热恋高端
价格战欲死灰复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文

厨电企业热恋高端价格战欲死灰复燃

一台中国品牌的油烟机,卖出了美国iPhone4的价格。这是令不少中国家电企业都颇为羡慕的事情。《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两家浙江厨电企业老板、方太围绕油烟机产品展开的高端较量战,正在演变成一场以“高利润”为目标的中外厨电企业的集体转型大战。国内品牌美的、华帝、万家乐等纷纷跟进,而外资品牌西门子也不甘示弱,厨电高端转型大幕全面拉开。

不过,油烟机的高端趋势能否在整个厨电市场复制?未来,素有“中国家电最后一块利润奶酪”的厨电市场又会遭遇哪些发展拐点?从小众化的高端博弈到大众版的高端市场抢夺,又将会给这一产业带来哪些冲击?价格战是否会在厨电市场上死灰复燃。

老板杠上方太

习惯了低价营销的众多国内家电企业们不曾会想到,在抽油烟机这一细分产品上,同样是来自中国的两家企业却做出一轮轮的“涨价营销”。

在苏宁等家电连锁卖场,《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老板的广告语是“32年专注高端、13年销量领先”,而方太的广告语则更为赤裸,“中国卖得更好的高端油烟机,不是洋品牌而是方太”。

这边的老板电器叫出了“中国吸油烟机领导者”,那边的方太就自称“中国高端厨电专家和领导者”。多年来,围绕谁是国内高端油烟机市场的老大,老板与方太之间围绕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展开了一系列“明争暗斗”。

来自中怡康的统计数据则表明,2011年3月,一款方太畅销型号的油烟机售价为3600元,一款老板畅销型号的油烟机售价为3500元。2011年1—3月份,老板的油烟机零售量、零售额分别为9.66%、14.88%;方太的油烟机零售量、零售额分别为8.45%、14.70%。

差距只在毫厘之间。

中怡康小家电分析师杨炜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与传统大家电相比,厨电市场的品牌集中度并不高。2010年油烟机行业排名前10的企业市场份额仅为62.1%。此外,西门子、美的、华帝等企业对于高端油烟机的布局也在全面加速。企业间的整体差距非常小,未来市场洗牌不可避免。”

全行业复制难题

显然,多年来两大浙企的高端竞赛还只停留于油烟机这一产品上,而灶具、消毒柜、热水器等全系列厨电上的高端战才刚拉开序幕。

据悉,与老板、方太等浙江企业“从上而下”由油烟机辐射灶具、消毒柜不同,美的、华帝、万家乐等广东企业则选择了“由下而上”,逐步借鉴浙企的高端博弈思路和模式,在国内市场上拉开了一轮全厨电产品线的高端转型大幕。

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灶具市场上,传统企业领跑的市场格局已经被打破,短短几年间美的异军突起,2011年1—3月更以10.77%市场份额居国内灶具市场首位。老板的市场份额为7.29%,方太的市场份额为6.61%。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指出,“当前,厨电企业集体发力高端市场,有助于推动这一领域的产业升级进程。不过,这也会给品牌格局和市场竞争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在这一轮高端厨电竞争中拔得头筹,需要重新对全产业的市场环境和品牌格局进行定位。”

杨炜则认为,“短期内,高端厨电的发展趋势已经形成,企业为了追求一定的利润率,短期内市场价格战应该会避免。”

不过,家电业资深观察家冯洪江则指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高端厨电市场的争夺,都是奔着高利润去了,不过在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一些企业往往会再度陷入规模化利润的传统竞争模式下,这将会加剧国内高端厨电市场的两极分化,价格战必须会出现,利润走低或成必然。”

目前,美的、华帝等广东企业在通过规模化扩张抢夺厨电市场的领先优势后,开始展开了向高端细分市场的突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