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消费电子
 

2011年5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电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差异思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安也致/文

家电绿色低碳转型需要差异思维

绿色低碳事关家电企业未来发展前景和创造空间,绝不是炒概念,更不是玩时尚。

今年初,家电业大企业海尔率先发力绿色低碳转型,开启了中国家电业未来发展的新空间,也直接确立了中国家电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指出,“作为中国家电业的老大哥,海尔总能引领中国家电产业每一次产业升级的方向和走势。这也直接决定了海尔在中国家电业的标杆价值和战略地位。”

实施绿色低碳化转型,不只是大企业把握产业方向和商机的一种商业手段,还是大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引导社会消费升级的一种社会责任。

多位中外家电企业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全球化、品牌化,中外企业市场竞争一体化的背景下,绿色低碳转型直接关系到企业未来发展的“命门”。如果说,“大规模低成本制造”成就了当前的中国家电业的快速崛起,那么,“绿色低碳转型”则直接关乎中国家电未来的持久繁荣。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汪浩指出,在全球绿色低碳化的大背景条件下,中国企业要完成从制造向创造升级转型的过程,必须要踏准这一轮全球产业升级的趋势方向,并最终推动在这一过程中通过差异化创新处在领跑位置上。

“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是要解决企业认知和思维方式的变化。”徐东生表示,绿色低碳转型对于家电企业,不只是简单地方向的转型,而是直接涉及到对传统发展模式和游戏规则的打破。

海尔全球品牌运营总监张铁燕则透露,“作为中国首家获得绿色标杆公司的家电企业,海尔早在多年前便确立了绿色设计、生产、制造、服务多位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并于今年率先开启了家电绿色发展元年。”

汪浩则认为,绿色低碳转型,对于已经成长为千亿元的大企业而言,除了构建新的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善于整合社会、政策、市场等多方资源,实现各方力量推动下的产业发展方向。

今年初以来,海尔继与美国陶氏、欧洲BEST、新西兰斐雪派克三大国际巨头合作,从产业链的最上游进行绿色低碳产品设计方案的共同研发后,又随即联手CCTV绿色空间开启了新一轮的全民绿色低碳运行,意在从产业链的最末端推动消费习惯和理念的变化。在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上,海尔不仅启动早、速度快,更为重要的是为同行和后来者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绿色产业链发展模板和成长标杆。不过,我们希望更多的同行可以在绿色低碳的差异化道路上越走越远。张铁燕如是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