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消费电子
 

2011年5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企业导演“产品变产业”大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沈闻涧/文

大企业导演“产品变产业”大戏

将单一产品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让企业得市场、市场得发展、消费者得方便,最终成就了企业、市场和消费者的多方利益。中国家电业不乏这类例子,譬如变频空调、全自动无网豆浆机以及当前备受家电巨头们热捧的空气能热水机。

不过,在这一轮的从单一产品演变成一个巨大的产业商机过程中,主角不是政府、行业协会,而是那些已经成长壮大的家电巨头们。正是通过他们的产品技术升级、市场营销创新、品牌影响力等一系列创新,推动了上游供应链和下游消费链条的共同发展,形成了一条完善的产业链。

2002年,空气能热水机在进入中国后,市场年销售规模不足千万元,只是国内热水器市场的一个小配角。此后,随着家电巨头美的强势介入,在短短5年内推动了这一产品市场销售规模突破30亿元大关,又向年销售规模100亿元发起新的冲击。并且吸引了万和、A.O.史密斯、海尔等传统热水器企业以及太阳雨、同济阳光等一批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的纷纷布局,产业未来发展空间高涨。

在2011中国空气能热水机高峰论坛上,美的发布了“双50战略”,称未来3—5年内国内热水器市场将全面改写,空气能热水机将以50%的市场占有率取代传统热水器。同时,美的也将以50%的市场份额领跑空气能热水机市场。

家电分析师张彦斌指出,“在美的高调以空气能热水机领跑国内热水器市场的背后,得益于对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和节能环保产业政策激励的信心,更为重要的是得到了来自市场末端消费者的接受和认知。这意味着,家电巨头越来越多地开始借助政策力量,推动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

当年,豆浆机从一个市场窄众产品成为众多家庭的饮食生活必需品,正是受到中国人数千年的豆浆饮用文化影响,最终推动了豆浆机进入千家万户。今年以来,变频空调从市场占有率不足8%,经过短短3年突破50%市场占有率,正是得益于人们对于节能舒适生活空间的追求。同样,较电、燃气等传统热水器更节能更环保,较太阳能热水器安装更方便、使用环境更广泛,空气能热水机也有望获得更为广阔的产业前景。

除了上述产品在功能开发上准确地把握了消费者需求变化的方向,更为重要的是获得了大企业在短时间内的“规模化、品牌化、系统性”推广普及。张彦斌指出,大企业作为推动单一产品向全新产业升级转型主角的背后,并非偶然。一是大企业对于市场和消费者消费需求和趋势的把握较为敏感。二是大企业拥有更多的资金实力、更完善的营销网络、更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对于整个产业链和社会资源的综合调控能力。三是大企业的号召力可以在短期内吸引更多同行参与到产业推广中来,迅速建立完善的产业推广链条。

我们也注意到,在美的发力空气能热水机的背后,是企业已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产业推广体系,实现了从原创性技术研发、产品功能创新,到产品品质控制、市场营销网络等一整套战略部署,构建了技术、产品、市场、品牌多轮发力的驱动力量。不过,家电企业人士也指出,美的在推动产品向产业升级转型的背后,也获得了来自市场和消费者的回报,充分把握了产业未来发展的主动权,成为行业蛋糕做大做强的受益者。

当前,我国家电业正处在产业升级、产品结构调整、竞争手段转型的关键时期。空气能热水机要想从今年的市场占有率不足5%提升至50%,还需要以美的为首的更多家电巨头们的共同参与和推动。同样,未来像空气能热水机这样的新技术、新能源家电新品还会更多,还会面临着从一个产品向另一个产业做大做强的发展瓶颈。

我们期待更多像美的这样的大企业,勇于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产业重任,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性调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