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消费电子
 

2011年5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牌到名牌咫尺天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韩丹本报记者康源/文

品牌到名牌咫尺天涯

5月6日,《中国企业报》推出《家电巨人走向强人,丈量从品牌到名牌的距离》一文后,在社会各界引发了热议,一些品牌专家和协会领导进行了不同的解答。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陈钢:赢取“微笑曲线”高点

当前,以制造、代工为主的中国家电企业,却只能赚取处于“曲线”底部的较少利润。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家电业的品牌建设相对较弱,一直成为产业发展的一个薄弱环节。企业长期在制造环节徘徊,透支了能源、污染了环境却失去了‘微笑曲线’中价值最为丰厚的研发、品牌区域。”

不过,“微笑曲线”的底部是众多国际知名家电品牌都经历过的阶段,全球品牌绝非一朝一夕就能打造出来。目前,“高产出低利润”正是我国企业交纳的“学费”。陈钢认为,想要尽快走出家电制造阶段,赢取位于“曲线”高点的价值,就必须要加强品牌建设。

为了尽快能够走出家电制造的阶段,就必须提升品牌含金量,陈钢指出,“虽然我们不能精确地丈量中国家电品牌到名牌的距离,但我国已成为家电制造大国,正在向强国迈进。在全球家电产业,我们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在制定一系列国际标准时,也都可以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此外,我们的生产规模、能力都已成为缩短品牌到名牌距离的取胜资本。”

清华大学胡左浩:品牌建设切忌跟风

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左浩认为,品牌建设的一些误区,成为品牌向名牌升级的掣肘。

首先,中国家电企业对品牌的认知多从企业视角出发,而非消费者角度,所以忽略了品牌为消费者提供对企业理性认知和感性认知的作用。其次,品牌缺少内涵建设。此外,我国家电企业的品牌建设还存在整合性、一致性不足的问题。胡左浩认为,企业在发展中应注重核心价值的一致性,宣传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但核心价值不能改变,如果企业想要打造一个强势的、有社会认同度的品牌则要切忌盲目跟风,随意调整核心价值。

胡左浩认为,目前我国家电企业的品牌建设已经到了一定程度,完成由大转强的蜕变已经近在咫尺。胡左浩表示:“通过提升研发力、质量控制、管理水平等方法消费者对中国家电品牌的认识已经从低质低价、高质相对低价向高质相对高价转变。我国企业应当对‘名牌’进行精确定位,不能只停留在知名品牌上,而要瞄准世界一流品牌。相信在未来的十年内,中国将会有1至5家企业成为世界一流品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