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专题
 

2011年5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沙洲崛起一座工业新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英姿罗仁田王雨晴/文成俊峰/图

白沙洲崛起一座工业新城

白沙洲工业园区总体规划蓝图

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左5),衡阳市委书记张文雄(左6),市长张自银(左4)在白沙洲工业园区运筹谋划、指点发展

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中)在衡阳市委书记张文雄(左)、白沙洲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曾义国(右)的陪同下视察园区

白沙洲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楼

项目,永远是园区旺盛的生命力之所在。2010年,欧姆龙挺进湖南衡阳,入驻白沙洲工业园区,成为万众瞩目的一大盛事。以此为标志,白沙洲工业园区项目“英雄榜”群雄竞起,好项目、大项目扎堆而至:世界500强企业欧姆龙“龙跃白沙”,创造了全省快速高效承接产业转移的神话;共创光伏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阳光灿烂”,刷新同行最优技术指标;中钢衡重、安徽华菱重卡、亚新科、安徽合力工业车辆、衡阳口岸、云锦纺织、上海汉钢接踵而来,项目新力量为衡阳工业脊梁输血补钙,成就了衡阳市白沙洲园区推进“四化两型”和现代工业新城建设的强悍底气。

引进新项目

去年5月初签订入园合同,10天内完成公司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手续,8月初顺利投产———欧姆龙手机背光板项目创造了入园的神奇速度。随后短短几个月,衡阳市委书记张文雄四度“上门服务”,为其协调解决水、电、气、公交、电视、宽带等问题,欧姆龙精密电子(衡阳)有限公司总经理山口真弘先生感动不已,一贯低调的他在中国服务业改革发展高峰论坛上甘为衡阳打“活广告”:白沙洲工业园区,很好!请大家都来这里发展!

透过欧姆龙这一“个案”,园区对项目的召唤力、吸引力、亲和力何其强劲!据白沙洲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曾义国介绍,园区近年来洽谈项目50余个,除日本欧姆龙手机背光板外,钢材物流、上海汉钢实业冶金矿山设备制造、湖南云锦高档紧密纺精梳牛仔竹节纱及高端精梳混纺纱生产线、国家输变电产品监督检测衡阳中心、台湾达惠投资建设的五星级酒店及休闲会所等项目均已签订项目合同(协议),总投资47.4亿元。

项目新锐的加入和健康发展,一方面使得原本就实力雄厚的白沙洲工业园区羽翼更丰,另一方面令尚在观望试探的其它企业群情振奋:海尔、华泽等知名企业将青睐的目光投向园区,各大商业银行及电信、移动、联通等部门更是激烈抢滩。如斯情景,怎一个“旺”字了得!

项目云集,带来的是效益井喷:2010年,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4亿元,工业增加值10.68亿元,同比增长1923%,上缴税收3亿元,同比增长2681%;固定资产投入27.34亿元,同比增长1568%。目前园区产值过亿元企业已达到9家。31个在建项目将在2011年陆续建成投产,新一轮的“倍增”奇迹还将持续演绎。

工业项目的集聚发展和效益井喷,来源于不断完善的硬件设施和政策服务环境。

筑就新巢穴

要想富,先修路。对2006年3月开园建设的白沙洲工业园区来说,加快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样重要。园区管委会主任曾义国自豪地介绍:为筑就金巢穴,引得百凤栖,园区不断探索融资模式,筹措开发建设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目前,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已成为园区一张靓丽的名片,为广泛承接产业转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园5年多来,白沙洲工业园区共完成征地8300余亩,拆迁房屋40余万平方米,平整土地7000余亩,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6亿元,其中,2010年征地3738亩,拆迁房屋27万平方米,平整土地2578亩。建成了白沙南路、工业大道、金叶路、中航路一期等10条道路,总里程16公里,首期区域路网已经贯通。水、电、燃气、通讯、宽带等公用设施配套到位。工业大道三期、中航路二期、富园路正在建设。建成安置房、廉租房近30万平方米,衡阳市市委书记张文雄在视察园区时对安置房、廉租房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建成标准厂房17.1万平方米,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正在抓紧建设。“两违”整治工作扎实有效。2010年拆除“两违”建筑75122.62平方米,其中自拆41348.92平方米、助拆23562.44平方米、强拆4018平方米、签订承诺6193.26平方米;2010年2月1日以来无一处新建成的违章建筑。

有钱真汉子,无钱汉子难。在一块工业处女地上建设工业园区,筹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是头等大事。几年来,园区与国家开发银行、各大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引进战略投资者———深圳中航集团参与园区开发建设,做实了衡阳白沙洲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衡阳市电子信息创业园有限公司两个融资平台。

培育新优势

肩负衡阳“工业突围”重任的白沙洲工业园区,优势显而易见:产业基础、交通区位、资源禀赋、政策环境……于寻找转移地的沿海企业而言:适彼乐土,非白沙洲莫属!雁栖白沙洲,又怎能不我心飞翔?更何况,有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殷殷眷顾,白沙洲工业园区在趁势而上的进程中又积累了新的优势,造就了新的“诱惑”,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磁场般的园区魅力不可阻挡!

早有业内人士点评,白沙洲工业园区具有承接产业转移的明显优势:

一优在产业基础:园区地处衡阳市白沙洲地域,有大小企业近百家,在衡阳市五大主导产业中占输变电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两席,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等产业也非常发达。特变电工、亚新科、金杯电缆、恒飞电缆、云锦纺织、衡阳纺织机械、燕京啤酒、衡阳拖拉机厂等规模企业闻名遐迩。

二优在交通区位:紧邻城区,蒸湘南路、蒸阳南路、白沙大道将园区与城区连为一体;西外环、南外环、S214、G107、衡昆高速公路穿园而过,自园区驱车上京珠高速只需5分钟;武广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从园区东面经过,湘桂铁路衡阳南站坐落园区;单件起吊承重量居全国内河第二位的丁家桥千吨级码头距园区仅2公里;长沙黄花机场2小时车程可到,正在建设的衡阳“南岳机场”离园区仅11.4公里,便捷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已然筑就。

三优在资源禀赋:位于湘江衡阳段上游,两面临江,地质条件良好,白沙洲工业园区被喻为衡阳的陆家嘴。衡阳坐拥10余所高校,55所职业学院,27万在校大学生(包括职院生、中专生),每年可供职业技术劳动力8万人,园区因此拥有取之不尽的人才库。

四优在政策环境:比照执行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有关优惠政策,享受湘南三市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34条);省政府对园区在建设资金、规费减免、协调机制、用地指标等方面给予特别支持,为园区专门下发的湘府阅[2008]2号、[2008]43号两个会议纪要力推白沙洲工业园区发展;市委、市政府也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工业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衡阳工业化进程的若干政策规定》等。“封闭式管理,开放式运行”和“无费区”的运作模式随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有了以上“四大金刚”,园区并不满足。近年来,变“给力”优势为“自创”优势,园区出台了别具一格的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如:对园区招商引资作出突出贡献的人,都予以特别奖励;标准化厂房租赁实行与税收挂钩的“零租金”政策,即企业在租赁标准厂房进行生产过程中,若税收地方留成部分达到了120元/平方米·年的标准,租金全免,等等。

而对于白沙洲工业园区来说,最大的优势还是在于政府更高层面的关怀和厚爱。情注“白沙洲”,由来已久!两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周强都为园区发展给予了最强劲的支持。周强书记几乎每年都要来一两次,细细过问园区的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及梅克保、胡彪、李江、于来山、李微微、陈叔红、陈肇雄等省领导对园区都是厚爱有加,莫不为园区发展竭力相助,排忧解难。市领导张文雄一直高度重视白沙洲工业园区的发展,每季、每月甚至每周都要到园区去转转,他说,倘若看到园区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变化心里就非常焦急,如果看到项目开工、建成投产了心情就会特别好。张自银、李金冬、严志辉、胡国初、王雄飞、段志刚、邓柯等市领导都经常到园区调研,为园区发展排忧解难。在引进欧姆龙此类大项目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均是身先士卒,不遗余力,身体力行……正是这样的关怀和厚爱,让园区倍添动力,更不敢懈怠!

树立新理念

理念是金。争当排头兵,首先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争当排头兵。于园区而言,理念更是决胜的关键所在。放眼白沙洲,新理念带来的满目生机已充分佐证了这一点:招商“选”资的理念,服务至上的理念,“数字园区”的理念,文化塑园的理念……新理念的引领让“和谐共赢”的愿景在白沙洲到了落实。

注重招商“选”资,园区从不“捡进篮子就是菜”,而是“迎进门前细细挑”,力求项目入园时选得准、选得优、选得科学。

园区对产业进行了精准的定位,着重围绕先进制造、光伏电子信息和现代物流这三大主导产业来抓好招商选资工作。世界500强企业中钢集团、日本欧姆龙、中信集团的落户,成为园区招商引资亮点,同时开启了衡阳市承接世界500强企业的先河。

一方面优质项目款款入园,另一方面优质服务平台正在筑就。招商新理念对接服务的新作派,怎能不激情四溢?在园区,提供通关服务的衡阳口岸正在抓紧建设,今年8月将投入运营;国家输变电产品监督检测衡阳中心、五星级酒店及休闲会所也将在今年启动建设;“完成工业化、实现国际化”的美好蓝图正点滴灌注于园区的服务举措之中,为入园企业尤其是国内外知名企业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生产生活环境,已提上园区的工作日程。

尤为值得称道的是,信息化打造“数字园区”,白沙洲工业园区已走在前列。通过加大投入,园区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获得了充足的硬件保障,正在加快推进OA系统应用,初步实现办公无纸化、电子化、网络化和自动化。园区早在2006年就已开通网站,注册国际域名www.hybsz.gov.cn、www.hyszgyy.gov.cn,并与工商行政、财政税务、质量监督、对外经贸、劳动保障、土地房产等网站和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实行了有效链接。轻点鼠标,园区的基本概况、产业发展特色、招商引资信息、各项优惠政策一目了然!

目前,园区正如火如荼加紧建设园区数据库,本着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全网共享的原则,有计划、有选择、有重点地把各部门现存的各种资料和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加强对现有信息数据库,特别是信息数据交换格式的规范化工作,最大限度地实现对已有信息资源的共享。

在推进园区建设中引入“文化”的力量,可谓是园区更新发展理念的亮点所在!“像经营酒店一样经营园区”,在园区经济与园区文化同步发展的进程中,“和谐共赢、高效有为”的文化精髓已深入人心。

曾义国向笔者说,“和谐”是园区开发建设的方法和手段。“共赢”是一种双边或多边的合作,通过各方共同的努力,实现各自所追求的目标。对园区而言,“共赢”首先体现在要让投资商赢利,再就是确保区内百姓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要有大的提高,同时,园区要兴旺发达。“高效有为”是对园区全体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高效”是一种效率,园区机关行政管理、经济管理、指导服务、协调解决矛盾等一切工作要追求高效率。“有为”,就是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成绩,有所作为、有大作为。

园区为“和谐共赢”的确交上了圆满答卷:投资者“赢”了,因为他们的企业做大做强,员工安居乐业,他们自己在衡阳创业的同时找到了归属感和认同感;老百姓“赢”了,因为他们伴随着园区的发展而致富,从园区获得了劳动就业岗位,学到了生产技术,改善了居住条件,510户村(居)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安置房,小孩都能就近入学;务工人员“赢”了,园区采用送学校、企业免费培训的形式,共培训学员近3000人;弱势群体也“赢”了,社会保障功能完善,覆盖面广泛,年老者、体残者生活没有后顾之忧,6000余名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1172名村民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900余名城镇居民参加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就这样,文化力量引导园区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并造就了这么多“大赢家”!

瞄准新目标

跨越“十二五”,抢抓机遇,奋力推进“四化两型”,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白沙洲工业园区又怎能甘居人后!面对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园区提出了“档次要更高、配套设施要更完善、建设速度要更快,5年打造500亿园区,10年建成全省超一流园区”这一新的指导思想。2011年,园区的奋斗目标是:完成基础设施投资8亿元;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20亿元以上;入园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个;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税收6亿元。

曾义国表示,瞄准新目标,争当科学发展的排头兵,时不我待。当前,白沙洲工业园区将从以下几处着力:

———继续加快入园项目建设进度。不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切实加强服务,搞好科学调度,争取全年开工15个工业项目,在建的31个项目绝大多数投产见效。

———继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工业大道三期、富园路、中航路二期;新建新民路、富征路、兴业路、铜桥路,南外环路改造争取列入市计划,启动湘江南路风光带建设;完成中航路等已建成道路绿化、亮化工程。建成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廉租房、公租房12万平方米。金叶花园33栋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全部交付使用,完成金燕、金桥、金园三个安置点的建设;完成国家级输变电检测中心、国家级标准计量中心、衡阳口岸建设,完善园区功能。

———加快成片开发和土地平整。完成成片开发3000亩,平整土地1500亩。

———全面推进园区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启动街道办事处、社区医院规划和建设,加大对社区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不断完善生活小区的配套服务设施,提高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到20%,完善对大龄失地农民的帮扶体系,加强就业培训工作力度,提高就业率,促进已开发区域向城市化转变。

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正迎面而来,一座工业新城正在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区崛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