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产经
 

2011年5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IT企业转型加速

信息服务市场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刘成昆/文

信息服务市场潜力巨大IT企业转型加速

2000年宏基公司品牌和代工分家,伟创代工,宏基做品牌,之后业绩均有成长,2010年宏基营收的突破和利润均有突破,但2011年,苹果推出IPAD之后,极大地影响了其业绩。而新浪最近却一路高歌猛进,它的市值增长到70亿美元左右,从上市到现在市值增长7倍。

一得一失,有专家认为是因为新浪做了微博,找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从边缘和基础的业务走到前沿,寻找到企业发展的关键点,这就是企业要做的事。这与Facebook推出新的互联网社区类似,代表未来产业最新的发展方向。

时机

虽然新浪仍在做互联网,但推出微博意味着新浪又经历了一次转型。翻开IT企业的成长史,就会发现这些企业几乎都在经历一次次的转型。

据记者了解,虽然中国IT企业也不过20余年的历史,但很多企业都经历过几次痛苦地转型。遇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扩展新业务在所难免,而像IT企业这样密集转型,需要人们深入思考,它们为什么要转型。

在“十二五”规划开始,温家宝总理曾经在一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而有专家表示,我国民营企业面临的生存处境越来越艰难,在融资、吸引人才方面受到国企越来越重的挤压,传统的工业化发展已难以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十二五”期间,企业转型亟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

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蔼彬在近日举办的“赢在转型塑造价值”CEO高峰论坛上说:“没有经历转型的企业只有两个,一个是成立不久还不需要转型,一个是没来得及转型就已经消失了,只有这两种企业不需要转型。简单来讲,所有的企业只要你活得够久,就需要转型。”

他以宏达电为例指出,苹果推出IPHONE、IPAD后造成一阵大风,原来排名第一的诺基亚马上感觉摇摇欲坠。宏达电生产Android智能手机后,获得非常大的成功。2011年第一季度,股价超过1200新台币,市值跃居台湾地区第二。这家企业从1997年制造ODM、OEM起家,变成2006年发展自有品牌,当时做转型决定的时候,那一步有非常大的争论。如果宏达电只做代工不转型,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功。

“今年金蝶的目标是继续转型,即由软件公司向管理与IT整合服务商转型。同时,金蝶也希望能在2011年实现云计算和互联网服务领域的突破。”金蝶国际董事局主席徐少春表示,转型的最终目的,是为客户提供更高的价值,输出“管理咨询+解决方案+管理软件”的服务模式。

文思创新董事长陈淑宁也认为,在中国市场IT服务还是方兴未艾的,很多东西都是双赢,同时我们也必须要顺应自己的发展,所以朝着IT服务方向转变。“现在中国领先的服务外包企业应该朝这个方向转变,也正在这样转变。这点不但是针对中国市场,针对国际市场也是如此,这是最大的一个趋势。”陈淑宁表示。

而如何转型,转向哪里,这是企业家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孙蔼彬的观点是企业要走到时代的前点,才能获得成功。在企业发展上,企业要把业务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结合在一起,如果不和主流结合在一起,就相当于没有打到前点上,为什么有的企业PE值只有几倍,有的二十几倍,有的企业200—300倍,他为什么有这样的转变?很重要的一点是,它走到了时代的前点。

选择

注重转型、贴紧时代是企业成功的前提,在技术日新月异的IT领域,这个情形更加明显。

而这个点在哪儿呢?“这个点就是服务社会,企业成为IT服务商。”有专家指出。

当年IBM将PC业务卖给联想,自己专做IT服务。联想成为世界第三大PC生产商,然而现在还是走向了IT服务商之路。2003年神州数码巨亏之后,宣布将转型做服务商,从而保持了连续7年赢利,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告诉记者:“回顾过去10年,神州数码的业务模式一直处于不断的变化当中,这些变化和独特的业务模式主要是基于中国宏观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客户需求不断变化而形成。”

一直有良好业绩的华为,去年年底面向全球发布了云计算战略及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这一新战略出台后,华为公司将不再单纯地出售电信设备,也将面向企业用户出售云计算解决方案,并将使个体网民通过网上支付的方式成为华为的新客户。此举标志华为转型成为服务商而非单纯的设备生产商。

传统经济中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充足发展往往被视为一国经济结构先进性乃至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这是IT业朝服务转型提供的社会背景。然而IT业是为各业也包括服务业服务的,所以社会转型,IT业也不能脱离大环境发展,必须转型。

对企业而言,一台设备生产后卖给客户,就意味着一笔生意的终结,客户可能很长时间不再与公司再发生业务往来,而转型成为服务商,则意味着客户选择该公司后,数年内甚至终生都是公司客户,尤其是在保持与优质客户长期合作上不遗余力。保持优质客户长期合作,则意味着保证公司有稳定的利润。原来IT企业注重客户宽度,现在开始注重深度。

这是IT公司尤其是设备生产公司积极转型成为服务商的重要原因之一。

麦肯锡2000年为神州数码做的规划曾指出,在一个还不太成熟的IT市场,分销所占的比重会比较大,随着市场的成熟,服务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最后会占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这是神州数码公司向IT服务转型的理论依据。

国外信息化的现状是硬件、软件和服务的比例基本上三分天下,中国的信息化现状则是硬件投资高达84%,软件和服务的发展处于萌芽阶段,巨大的差距显示出了IT服务市场的发展空间潜力。面对如此有潜力的领域,企业没有理由不转向IT服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认为,“十二五”期间,企业应加强新兴技术同企业管理的有效融合,建立完整的价值链,促进企业产业升级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引领企业塑造持续的竞争优势势在必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