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专题
 

2011年5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1年2月24日,对许多人来说极其普通,但在河南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的眼里却非同寻常。这一天9时28分,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投资者关注的目光中,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与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武予鲁,共同敲响了河南大有能源股份(简称大有能源,SH600403)成功上市的金锣。至此,义煤人历经九个半月的艰辛打拼、285天的昼夜鏖战,终于撞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圆了义煤几代人期盼已久的上市之梦。
  回首义煤上市的“长征”之路,真可谓跌宕起伏、千回百转。

义煤精神书写上市传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培军李晓伟丁世需/文

义煤精神书写上市传奇

董事长、党委书记 武予鲁

2010年伊始义煤上市再次启动 借壳

追溯义煤的上市历程,曾历经两次、前后十年,虽怀雄心壮志,但都无果而终。2006年底,集团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董事长、党委书记武予鲁,总经理翟源涛,纵观全局,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背景下企业不进则退,义煤已经错过了几次做强做大的最佳机遇,要想迎头赶上,必须走跨越式发展之路。于是,义煤“三步走”强势发展战略框架应运而生。

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义煤要打造五个千万吨煤炭基地,煤、煤化工、铝三大主业要形成规模,到2015年进入千亿级企业集团行列。要把目标变为现实,义煤缺的不是精神,也不是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力量,而是资金。可钱从何来?靠自身积累,势单力薄,会贻误发展良机;靠银行贷款,成本太高,会背上沉重包袱。

2009年底,集团公司决策层果断拍板:借壳上市,闯入资本市场,打通融资渠道,支撑战略发展。

上市工作刚刚启动,深知上市千难万险的董事长武予鲁反复告诉大家:“要想义煤成功上市,得有脱层皮的思想准备啊!”事实证明,此话绝非虚言。

企业上市,首先要取得各方股东的支持。义煤集团四个股东有三个是央企,如果有一家持不同意见,义煤上市就无法启动。在统一认识的过程中,各方股东为了自身利益,意见严重分歧,谈判多次陷入僵局。一次,和一家股东的谈判已经进行了三天两夜,可还是没有结果。已是凌晨一点多,双方依然争执不下。在走廊里来回踱步、听了十多分钟的董事长,抑制不住,推门进去,看到双方再次为一些无关紧要的小问题吵得脸红脖子粗,他忍不住“啪”地一声猛拍桌子,董事长高声说道:“我只问一句话,义煤上市对你们有没有好处?”几位股东代表面对满脸威严的董事长,思忖片刻,说:“当然对各方都好。”“既然对大家都好,我们之间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董事长话锋一转:“工作归工作,争吵归争吵,情谊不能伤,肚子都抗议了吧?走,我请大家吃夜宵。”冰冻的气氛瞬间融化。吃饭时,他真诚待人、风趣谦让、推心置腹、陈述利害。真挚的话语、客观的分析,使股东方感到义煤是在真诚和他们沟通,逐渐改变了原来的想法,最终达成共识。事后,一位股东代表感慨地说:“董事长胆识过人、技巧超人,是他的人格魅力征服了我!”20万人的重托压在高管身上,他们只能选择:玩命

20万职工家属的重托、省委省政府的厚望、企业发展的重任、上市结果的无法预料,多重重压,足以把青山压垮,但作为义煤上市的总设计师,武予鲁始终充满自信,保持阳光。然而,就在这自信、坚毅、阳光的背后,却是超常的付出和身体的过度透支。他要时刻对形势和上市进程保持敏锐的观察,对各类突发问题进行准确判断,果断作出决策。巨大的压力、持续高强度的工作、经常性的彻夜难眠,使他的血糖指数急剧上升,曾一度高达26。稍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正常人血糖指数为6,超过10就必须住院治疗。但董事长清楚地知道,就此停下休息,就会影响士气,影响上市工作进程。谋求义煤发展的坚强意志、进入资本市场的坚定决心,使他无暇顾及自身的健康,结果导致右眼视力严重下降。有谁知道,武予鲁董事长能看到义煤未来飞速发展的美好前景,但要欣赏眼前百里矿区的春意盎然,却已经有些困难;有谁知道,义煤成功上市的金锣敲响后没几天,一直靠顽强意志支撑的董事长,在拼命跑完上市的马拉松之后,再也支撑不住倒在了病床上。

为了上市,总经理翟源涛同样殚精竭虑。去年7月,大地流火、酷暑难耐,为了取得证监会领导对义煤上市项目的支持,他在北京连日奔波,眼中布满血丝、喉咙灼痛嘶哑、满嘴起着血泡,喝水都感到困难,更别说吃饭了。大家劝他回义马休息,他对大家说:“上市工作一人一个岗、一环扣一环、一关接一关,决不能因为我影响全局,也决不能因为我加重大伙的负担,在这关键时候,我绝不做这个短板。”他一次又一次和证监会领导交流,与证监会部门主管沟通,汇报义煤正在为煤炭产销突破3000万吨而努力,汇报义煤安全生产经验在全国推广的成果,汇报义煤的三大产业构架和五个千万吨煤炭基地,全面阐述上市对义煤打造千亿级企业集团的重大意义。

8月底,北京的工作基本告一段落,已经连续两天两夜没有合眼的总经理,急着往义马赶。快要到时,接到董事长的电话,要他与在洛阳的副总经理李永久务必于第二天早上6点前,赶到南京。接到电话的那一刻,他只感到身体在发出强烈抗议。怎能不抗议呢?虽然在车上半睡半醒迷糊了一会,但毕竟已经疲劳到极限。但是,玩命也得向前冲,他毫不犹豫地让司机调转车头。到洛阳,已是夜里9点,当时天空电闪雷鸣,瓢泼大雨倾泻如注。翟源涛与李永久顾不得吃饭,就驱车冲上了已是水流成河的高速公路。过往车辆掀起的水花飞溅到前窗玻璃上,挡住了视线,行车很不安全,但他却要求司机开得快些、快些、再快些。就这样,几个人冒着危险一夜狂奔,准时赶到了南京。一波几折、好事多磨,义煤人相信两个字:心诚

受董事长、总经理委托,副总经理李永久全权负责上市的具体工作。他长期奔波在北京、郑州、南京、上海等城市,往返于各厅局、股东之间,跑细了腿,磨破了嘴,费尽了心。5月份,为了办一个手续,李永久忙了一星期还没办完。转眼到了星期天,如果下周一再完不成,义煤上市就有搁浅的可能。他担心签字的领导万一出差,就会使上市前功尽弃。费尽周折,他打听到那位领导的家庭住址,一大早便赶了过去,想确认领导是否在家、周一能否上班。然而,到了楼下,他却不敢上楼敲门,因为他清楚地知道证监会有明确的规定,在审批程序进行期间,有关人员不得和审批单位的人员私下接触,如果敲开那扇门,便意味着义煤随时会有被红牌罚下的可能。最终他忍不住拨通了那位领导家里的电话,被女主人告知出差没有回来。他既不能上楼敲门看个究竟,了却心思,又不甘心就此离开。在焦虑、茫然、徘徊、无助的煎熬中,他在楼下走来走去走了一整天。然而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一切,都被待在家里的那位领导透过窗户看得一清二楚。第二天,李永久抱着撞大运的心态去办手续,没想到审批程序超乎寻常地顺利。走出大门,他狠拧自己的大腿,害怕是在做梦。后来得知,是因为他的坚守和执着,深深打动了那位领导,才有了这出人意料的顺利。

6月份,正在义煤人积极准备材料,齐心协力要过重组过会这一上市最大关口时,国家证监会出台了一个新规定,内部交易核查由原来的属地核查,改为证监会直接核查。从北京乘机到上海的李永久,刚刚走出机场就接到电话:义煤的上市申报材料被转到了证监会稽查局。顿时,他触电一般头发懵了、眼发昏了,瞬间陷入无意识状态,浑身像散了架一样,汗水顷刻间浸透衣服,双腿像灌满了铅一般寸步难移。因为,他清楚,省政府给义煤上市的时限仅有6个月,而稽查周期少则3个月,多则半年,这预示着义煤的上市工作将因时间关系就此止步。那一刻,大伙儿心血、汗水即将付诸东流。

值得高兴的是,稽查在20天后顺利通过。这其中,除了各方面的努力,义煤上市保密工作的严谨细致起到关键作用。在选定壳公司及重组期间,义煤没有发生一笔涉及高管本人及直系、旁系亲属的股票交易,最终赢得了证监会的认可和信任。

为了上市,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田富军,工会主席宋建华等领导始终以一个共同的信念、共同的声音,哪里有困难就集中力量冲向哪里。其他班子成员抱着“抓好分管系统工作,就是对上市最大支持”的信念,身体力行、发奋工作,巩固义煤安全发展的成果,为成功上市提供了强有力的大后方。感人至深的故事不同,但主题只有一个:吃苦

决策层的身先士卒和模范带头,感召、激励着上市办的同志们奋力前行,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吃苦耐劳、高效工作、忘我奉献。上市办成立以来,先后召开各种会议230多次,下发任务单3230个,出具报告和收集资料合计98万页,重达7.7吨,可足足装满一辆大卡车。正是他们,把工作时间精确到分秒,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正是他们,在义煤发展史上留下了感天动地、可歌可泣、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每个人的上市工作经历都有感人至深的故事,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

在集团公司一次调度会上,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田富军说:“上市工作累不累,看看张银通的头发就知道了,以前他头发多密多浓,现在稀得都看到头皮了。”是啊!在为上市而不停忙碌的300多个日日夜夜里,上市办主任张银通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经常每夜休息三四个小时。因为赶时间审核多达32万页的上报材料,40岁刚出头的他,眼睛就已经昏花了。

在资产评估报备过程中,中介机构和上市办人员已不分昼夜连续工作了3天。为确保3月底把材料上报证监会,董事长要求22日8点前将各类资料形成定稿,两天内取得省国资委报备批复。然而,当时的工作量还很大,各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尚需保持形式、格式等方面的一致。和大家一样已极度疲惫的张银通,心急火燎。就在这时,几位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因过度劳累、体力透支而出现思想波动,有人甚至发出怨言,说不能把命搭在义煤。此时的张银通,正在为无法劝说中介机构人员而犯愁时,又接到副总经理李永久督战的电话,他急得满脸通红,大声喊道:“李总,不要再逼了,再逼我就去跳楼!”电话那头却传来李永久冷静的声音:“等完成任务,我陪你跳,楼层由你选……”24小时后,资料按时送到了省国资委。至此,他们已连续四天四夜没合眼。

以说话快、动作快、来去一阵风而闻名的赵学强,曾经插翅难飞也要飞,玩命冲刺12个小时,离京赴郑签字后再赴京。他不仅要建立上市网络支持系统,而且还要保证集团公司OA办公系统正常运行。他家离上市办虽然只有三百多米,但在家的时间却少之又少。面对偏瘫卧床的岳母,本应多尽些照顾义务,他却时常让上小学的儿子代劳。久而久之,一直理解、支持他工作的妻子终于忍不住了,向他亮起了婚姻的黄牌。很快到了4月份,上市办全体人员在北京审核校对材料时,恰逢董事长来看望大家。他无意中听到赵学强的妻子提出离婚这件事,就给他出主意,并对赵学强说:“回去给你爱人说,就说我武予鲁说的,离婚了可别后悔。”后来,赵学强将此话学给妻子听,妻子深受感动。婚假20天新娘子只能独守空房,这种情感叫:大爱

去年5月份,谷奇的父亲身患重病,在医院做了两次大手术。他作为长子,因工作忙没能去看望、陪护一次。当上市办的领导带着同事到谷奇家看望他父亲时,老人家老泪纵横,哽咽着说:“上市是头等大事,谷奇能参加是全家人的光荣,可不能因为我耽误他的工作,拖上市的后腿啊。”

年近30的金融学硕士王干,原本定于去年“五一”结婚,但他实在没时间装修房子和准备结婚事宜,只好向女朋友及其父母解释,把婚期推迟,一直推到9月28日,才举办了婚礼。结婚第二天,王干又要上班,妻子眼泪顿时滚涌而出,哭着说:“婚期推迟了5个月不说,刚结婚你又要去上班,我们是真结婚还是走形式啊?”看着泪流满面的新婚妻子,王干想好的话也不会说了。就这样,20天的晚婚假期,爱人独自一人在家闷闷不乐,王干则忙得一天也没休息。

证券与投资部部长于莉,主要担负中国证监会、上海证交所、上市公司等外部协调的关键工作,全力为上市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在她的努力下,证券部在义煤上市中创造了3个全国第一,分别成为今后同类企业上市必须参照的行业标准。在为上市而忙碌的近一年时间里,她长期奔波在外,很少与家人团聚。她的女儿刚9岁,正在上小学,需要辅导教育,需要母亲呵护,可她一忙起来,却整月整月的不回家。一次,女儿跑到北京来看她,呆了两天,却只见了妈妈一面。

财务组张轶谈到上市工作经历,说最大的遗憾就是对家人关心、过问的太少,几乎没尽到一点家庭成员的责任。是啊!他既不能于病榻前伺候身患重病的母亲,又不能帮助妻子照看刚出生的儿子。妻子为了不给他增加负担,带着尚在襁褓中的孩子在娘家一住就是大半年。常村矿财务科长董银厚岳父病重入院80多天,两进ICU病房近40天他都无法护理。岳父病故后,他亲手为其净身入殓。凝望着岳父长眠如睡、却是阴阳相隔的脸,内疚的泪水溢满了他的双眼。

董书奎是上市房产组的主要成员,他爱人工作三班倒,有时无法照顾上小学的女儿。一天深夜,董书奎与中介公司的同志正忙着审订材料,孩子哭着给他打电话,让他早点回去,说一个人在家害怕,还有些作业,老师要求家长必须签字。同事在旁边听到孩子在电话中哭着喊“爸爸,爸爸”,都不由得鼻子发酸,纷纷劝他回家,但他清楚地知道手头的活别人无法代劳,只能眼含泪花,狠狠心继续工作。伤啦、病啦,从不叫苦,在责任面前他们选择:担当

张淑丽是一位女同志,但干起工作十分要强,经常和男同志一样加班到深夜。一次,在回家路上下台阶时,由于天黑,她不小心一脚踩空,摔破了头,到家时,鲜血顺着脖子流,只好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医院包扎。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为了不耽误工作,为了不使大家为自己分心,她不仅没休息一天,而且把伤口捂得严严实实,以至于大伙儿好长时间都没发现瘦弱的她一直在带伤上班。

提起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矿权组负责人曹焕举,大家都说“他可是义煤上市的一大功臣”。去年春节期间,办理孟津采矿权证和生产许可证变更手续时,由于时间紧,曹焕举开车到郑州协调关系后,又赶回义马向领导汇报。因休息不好,再加上大雪封路,他驾驶的车辆与前车追尾。事过多日,他每想到此就会惊出一身冷汗。正是由于曹焕举他们的艰苦努力,孟津采矿权证二次变更仅用28天便全部办完,提前两天完成了董事长下达的“一个月必须完成”的死任务。

范留香加班至深夜两点,在回家途中因路面结冰不慎跌倒,造成腿部骨折。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打着石膏卧病在床,用笔记本电脑通过办公网和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租赁分公司财务科长唐秋菊,上市期间不分日夜地加班,使她的乳腺增生病日益加重,却因为工作忙一直没有住院治疗,只能靠吃药缓解疼痛。有一次病痛发作,疼得她趴在办公桌上无法直起身子,大颗大颗的汗珠一滴一滴往下落。大家劝她住院治疗,可她坚决不同意,硬是拖着病体每天与同志们一起详细核查数据,带队到现场排查、清算固定资产。由于缺乏睡眠,过度劳累,没过几天,她病情加剧,不得不入院接受手术治疗。然而,手术后第4天,她就不顾医生劝阻,坚持出了院,立即投入到工作中。还有吴东升副总师、马跃强等处领导在协调各项工作的同时,与财务人员一起加班加点,为夜里加班的同志们沏茶、泡面……

上市期间,环评组严格按照上市总体工作要求和时间进度安排,克服种种困难,不到7个月就完成了正常情况下需要两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比集团公司要求的时间提前近一个月。作为上市环保核查组负责人的赵振亚,在驾车赴郑州办理环保验收初审意见的途中,因为节奏过快,加上一天没顾上吃饭,多年的心脏病又犯了。他强忍剧痛,努力使自己保持清醒,等车靠在路边时,已经连翻找急救药的力气都没有了。即使这样,缓过神来、稍事稳定后,他就又不顾一切地驱车奔向了郑州。2010年10月15日,这一天的代名词叫:成功

义煤的成功上市,离不开全体义煤人的共同奋斗,也离不开中介机构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省国资委主任肖新明曾多次奔赴北京,亲自向证监会推荐义煤,阐述义煤上市对河南经济发展的意义。在合作过程中,西南证券、中原证券、中勤万信会计事务所、中和资产评估公司、中伦律师事务所等9家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与义煤人同甘苦、共患难,一起鏖战、携手闯关,结下了兄弟般的深厚友谊。

武予鲁董事长曾说:“上市成功后,我一定陪大家好好哭一场。”在去年第三季度经济分析会上,回顾上市成功经历时,董事长抚今追昔,哽咽难言,抑制不住流下了喜悦、悲壮、感慨的泪水。台下,许多同志同样热泪盈眶。

2010年10月15日上午10时,中国证监会重组委审核通过义煤借壳上市方案,标志着义煤上市成功。在北京,武予鲁、翟源涛、李永久旁若无人、孩子般地欢呼雀跃、紧紧拥抱,激动的泪水难以抑制。然而就在这一天,证券部部长于莉突然接到电话:父亲因手术失败去世。她的情绪一下子从火山跌至冰谷。她忍不住痛恨自己,父亲因患心脏病一直在北京治疗,她也数次来京,怎么咫尺天涯就抽不出时间多陪陪、看看老人呢。她更不能宽恕自己,作为长女,在父亲动手术的这一天,本应前去陪护,可义煤上市项目过会需要她,她却无法陪老父亲进手术室。想到这里,她的心都要碎了!是啊,“自古忠孝难两全”,有谁知此时女儿心如刀剜、泪雨滂沱也唤不回父亲容颜……

10月26日,副总经理李永久正忙于筹划上报证监会批复工作,突然接到弟弟打来的电话:“母亲病情恶化,没能抢救过来。”顿时,悲痛、愧疚令他痛心不已,忍不住追恨自己。母亲在郑州治疗一年多,他深知母亲身患重病,将不久于人世,多想在母亲的病床前多尽些儿子的孝心,但即使在郑州办事,他也没能抽出时间多陪陪母亲。母亲最后一次住院45天,仅有的两次探望,他也都是匆匆赶来,匆匆离开。最后一次到医院,母子俩还没说上两句话,母亲看他不停地接打电话,又要转身离开,眼中流露出无限眷恋,轻声问他还回来吗?“妈,下星期,我一定回来看您……”他鼻子一酸,话没说完,便把脸扭了过去———他害怕母亲看到自己眼里涌出的泪花。谁曾想,那一面,竟成了母子二人最后的诀别。每想到此,他只能找个僻静的角落痛哭一场,用泪水冲刷内心对母亲的愧疚。

创造时代,英雄横空出世;书写历史,义煤演绎传奇。义煤成功上市之路,是全体义煤人用智慧和汗水换来的无上荣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