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第12版            区域经济
 

2011年5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环境也是生产力,一个地方经济能不能快速发展,具备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至关重要。

连续8年万人评议政府作风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刘长春:坚持不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连续8年万人评议政府作风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刘长春:坚持不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开封市委书记刘长春(左二)到企业调研

近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抢抓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原经济区、持续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把郑汴新区打造成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的重大机遇,坚持靠改革消除弊端、靠开放聚集资本、靠发展破解难题、靠实力赢得尊重,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又好又快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省前列,经济发展速度连续三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许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开封市要坚持不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他们始终坚持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内,坚持把软环境建设作为硬任务,以硬手段治理软环境,坚决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使广大投资者安心、舒心、放心;对外,有力、有序、有效地加强对外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主动、充分地运用各种节会、文化交流等平台,着力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客商了解开封、关注开封、投资开封。2010年,开封入选中科院未来十年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之一,并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对外开放先进市,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随着城市品位、对外影响的不断提升,古城开封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为越来越多的投资商在开封这块土地上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发展平台。

实行涉企收费“一费制”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他们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围绕构建优化环境“大格局”,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优化办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重点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实行涉企收费“一费制”。2009年,为规范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开封市涉企收费“一费制”暂行办法》,在相关收费项目征收主体不变、性质不变、用途不变的前提下,将企业按规定应该缴纳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及行政审批前置条件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按照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下限,统一审核,一次性收取。“一费制”严格遵循“缴费程序要简便、缴费次数要集中、缴费项目要减少、收费标准要降低”四个原则,真正做到让企业明明白白缴费,从根本上杜绝了“乱收费”现象,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全市189家企业、5所学校和9个建设项目纳入“一费制”管理,两年来每年为企业减负967.96万元。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一条龙服务”

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之一。2003年元月,开封市县两级分别建立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其中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公区面积为1000平方米,将27个职能部门的565个审批事项纳入中心办理。2009年,市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了扩建,实行了“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机制,即每个行政职能部门增加一个行政审批科,所有的审批事项集中到审批科,审批科搬迁到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公,进一步清减审批事项,优化固化审批流程,实现了所有审批事项在行政服务中心办结。扩建后的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区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入厅职能部门增加到44个,行政审批事项由2002年的1485项压缩到现在的182项,达到了“一条龙服务”、“进一个门办结”的目的,方便了企业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

查处违反工作纪律人员670人

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深入开展“两转两提”、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根本保证。从2003年开始,开封市连续8年在全市上下开展了万人评议机关评议行风活动,群众当考官,机关干部为考生,作风怎么样群众说了算。截至目前,已收集评议代表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2000多个,部门和行业提出整改措施近3000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600多个。2007年,他们下发了以禁止工作日午间饮酒、杜绝上班时间上网聊天为主要内容的“六条规定”,截至目前,共查处违反工作纪律人员670人,通过通报批评、新闻媒体曝光等,有力地促进了作风的转变。为着力解决工作落实不具体、不深入、不精细等问题,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深入落实省委卢展工书记提出的“三具两基一抓手”工作方法,市委在全市启动了为期8个月的集中整顿干部作风活动,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切实优化干部作风。同时严厉惩治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影响开封形象、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坚持依纪依规严肃查处。2010年,全市受理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案件线索408件,立案331件,组织处理29人,党政纪处分278人,起到了有力的威慑作用,净化了企业发展环境,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项目代理制”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在不断探索和完善的基础上,开封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了“项目代理制”,项目代理办公室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的形式,开展项目联审联办,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行政审批办事时限缩短到原来的1/3;建立了“绿卡”服务企业制度,86家企业享受35个职能部门提供的129项服务,提升了服务水平;制定了《开封市优化重大项目建设环境的若干措施》,贴近一线为项目建设提供“零距离”服务,得到了企业的拥护和支持。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不断释放出筑巢引凤的“洼地”效应。近年来,开封市成功引进了晋煤集团、奇瑞汽车、中平能化集团、河南煤化集团、北大方正集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累计引进国内500强企业15家,实际利用市外资金近千亿元,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22个。其中,2010年全市新签亿元以上项目123个,总投资649.2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8个,实际利用外资12882万美元,增长71%。

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古都开封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开封将一如既往地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效率为企业和投资商提供优质服务,把开封打造成为全面开放、投资密集、合作广泛、兴业发展的内陆开放高地。

地方名片

开封,古称汴梁、大梁、汴州、东京、浚仪、祥符等,简称汴,地处中原腹地、黄河之滨,迄今已有2755年的城市建城史、2300余年的建都史,素有“七朝古都”之称,具有“文物遗存丰富、城市格局悠久、古城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独特”的显著特色。开封现辖5县5区和开封新区,总面积6444平方公里,总人口518.5万。开封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和我国八大古都之一,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菊花名城、中国书法名城、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也是国务院确定的比照实施振兴东北地区有关政策的中部老工业基地城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旅游景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文化产业改革发展试验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