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思想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思想者
 

2011年5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神”如何消除4月忐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北北/文

“股神”如何消除4月忐忑?

有戏谑之言:“其实华尔街里没有正常人,全部是钱的奴隶,其他人全部是华尔街的奴隶。”

照此理论,我们可以认为,些许的贪念和自我膨胀难以避免,即使是被推崇备至的投资大师内心,也有程度不同的忐忑;被大师信任的门徒们也可能耐不住寂寞,触碰监管红线,但是必须要有责任人出来高调承担后果。

这就是美国思维。这就是巴菲特公司的思维。

当3月底,被外界视作巴菲特的接班人、54岁的索科尔突然辞职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表公告称,“公司审计委员会向董事会就索科尔行为出具的报告认为,索科尔对路博润公司的股票交易违规,伯克希尔公司可能采取法律行动”。

4月28日,股神巴菲特在故乡奥马哈市召开了“2011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超过4万股东从世界各地赶赴会议。一个加拿大学生作为小股东对前去采访的中国记者表示:“巴菲特必须给小股东一个明确的交代———伯克希尔公司的行为准则和内控形同虚设?伯克希尔公司其他高管是否也存在类似或者更严重的道德不规范?我们不必要弄清楚其中的操作细节,我们只想关心巴菲特以及美国对此事件的态度和结果。这对我国企业以及企业家是个很好的教材。

信誉危机导火索点燃了,巴菲特能否敢于承担责任?

我们不难从巴菲特“我们可以承受得起输钱,但我们不能接受输掉信誉,即使一点点都不行”的这句话中体会到他的尴尬而失神。何况,伯克希尔公司内部一个使用了超过10年的条例《“内幕”交易政策与程序》清晰地表明:“对于所有员工,包括他们的家庭成员,从伯克希尔公开披露收购或持仓某上市公司的证券时开始,所有有关这家公司的证券交易必须预先到马克·汉堡处清零,直到伯克希尔声明已不再持有该公司的股权。”

各媒体预言:巴菲特的“股神形象”被捅破了一个洞。因为,这一事件让巴菲特不免被追问责任。4月中旬,《滚雪球》的作者爱丽丝·施罗德说:这里完全没有基础结构,有的是信任文化。这个“结论”似乎验证了巴菲特曾在2010年致股东信中写到的“相比于程序,我们更信任人。聘请一位合适的人加上少量的管理,符合所有业务经理人和我的想法”这个过于感性的管理模式。

那么,巴菲特“镜中的自己”又是如何让世界股民依然钟情呢?5月1日,巴菲特回答了4万股东:我没有感觉那样糟糕,因为我从前犯过错,今后也会犯错,从来没认为自己是完美的标准。我尽量在未来少犯错误。也许调查当局将发现更多信息。但这件事除了造成一个令人感伤的局面,并没有其它过多的影响。

同时,巴菲特强调“我们的枪已经上好子弹,我扣扳机的手指正蠢蠢欲动。当我发现自己处在一个洞穴之中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停止挖掘”。

这样诚实、悲伤、决绝的态度换来世界什么样的反应?

多数受访股东均表示:索科尔难咎其责,但是对巴菲特的信任并没有因此发生改变;对于“索科尔事件”应以历史的眼光来看,伯克希尔公司几十年的经营史中也只出现了这么一次问题,这不足以使他们对巴菲特失去信任;依然可以百分之百地信任巴菲特。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82岁的巴菲特显然非常知道这个事实难以被一般人看透,他希望自己的接班人早一天成熟。在去年的一份工作备忘录上他写道:如果你看到了什么,其正当性或合法性使你犹豫,给我打电话。如果一些行为让你怀疑是不是会越界,那么想都不要再想。

事实是,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靠“一辈子不能有闪失”理念支撑自己走到今天的巴菲特,愤怒的背后显出无奈和悲凉———亲手把选定的接班人扫地出门。

“股神形象”没有倾塌。从中我们看到:可以被普通股东起诉的巴菲特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这样的法律制度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不怕你了解真相,自己出面解释真相,承认错误,敢于改正错误的82岁股神更是令人尊敬的;大会休息时间对中国企业女职工“以跪求婚”的幽默方式是令人尊敬的。

那一小小的洞口相信“股神”会极力补救完整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