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消费电子
 

2011年5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利浦欲收购奔腾电器小家电现发展瓶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文

飞利浦欲收购奔腾电器小家电现发展瓶颈

东边日出西边雨。

作为全球老牌的消费电子企业,飞利浦一边在中国市场陆续退出显示器、手机、彩电等领域的竞争,将品牌经营权租售给中国企业,一边又在积极收购奔腾电器加强其小家电业务。5月4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飞利浦将收购位于上海的奔腾电器公司,充实其在中国小家电领域的竞争力。”

如果此次收购完成,将成为继法国SEB(赛博集团)收购中国炊具大王苏泊尔后,中国小家电领域又一次跨国并购。近年来,被视为“中国家电业最后一块利润奶酪”的小家电市场,被外资家电巨头所觊觎,而美的、格兰仕、九阳、爱仕达等国内小家电企业在市场正遭遇发展新瓶颈:从小到大容易,从大到强艰难。

飞利浦借道奔腾

据来自奔腾电器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透露,飞利浦的财务审计人员已经进驻公司,集团董事长刘建国已经在内部会议上宣布了此事,不过目前双方还未就收购内容、金额、控股等细节达成共识,仍处在谈判博弈期。

从家电代理商到小家电零部件供应商再到OEM制造商,刘建国最终开始了自主品牌运作,一手创立的奔腾电器,主要以生活类和个人护理类小家电为主。在短短几年内迅速以品牌化运作,借助经销商网络,迅速跻身国内电磁炉、电饭煲、电压力锅以及饮水机、剃须刀、吹风机等产品的主流市场行列。

飞利浦作为全球老牌的消费电子企业,近年来逐步退出传统消费电子领域的竞争。不过,在剃须刀等个人护理小家电以及榨汁机、吸尘器和空气净化器等生活小家电上均拥有不错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认知度。

上述奔腾内部人士透露,“飞利浦向奔腾提出收购意见,主要是看中奔腾在生活小家电上的竞争力以及在上海的那块地和成套的小电生产制造能力。”不过,刘建国则希望以奔腾的品牌和全国性的营销网络作为主要资产出售给飞利浦,目前双方还未就具体的收购内容和金额达成共识。

接下来,双方将会围绕全面收购,或者是飞利浦控股或参股等三种形式展开谈判。不过,《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奔腾集团旗下的奔腾电工曾向福建的新华都集团以32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19.9%的股权。今年4月,飞利浦则清空了其所持有的全部TCL集团股份,意在强化其面向医疗健康和照明业务的战略转型。

小家电的瓶颈

近年来,飞利浦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弱化淡出消费电子业务,在相继出售其芯片业务、移动电话业务、半导体业务、液晶面板业务后,又于2010年出售其中国电视机业务。对于此次收购奔腾电器的最终目的,到底是欲强化其在中国小家电市场的竞争力,还是另有所图?就这一问题,《中国企业报》记者电话联系了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集团传讯总监张彤华,张彤华表示,“没有听说过,没有信息可以透露。”

随后,记者又致电奔腾电器总裁张勇涛,欲就飞利浦并购奔腾一事了解情况。张勇涛的手机一直处在无人接听状态中,对于记者的采访要求,张勇涛短信回复为:“适当的时候再联系。”

对此,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认为,“出售小家电业务符合刘建国的利益最大化追求。当年,奔腾在中国小家电领域以一匹黑马的姿态成长。不过,当前在国内小家电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条件下,以奔腾电器现有的企业实力、产品布局和品牌影响力,完成从0到10的积累会很顺利,但实现从10向100的突围与转型却很艰难,必须要获得更大资本和更多技术驱动力。”

当前,中国小家电业形成了以美的为代表的全能型选手和以九阳、苏泊尔为代表的专业型选手。不过,近年来随着美的在小家电业全方位的崛起,苏泊尔等专业型选手也面临着向全能型的转型和扩张。与上述两类企业相比,奔腾电器既不是专业型选手,也不是全能型选手,其主营的生活电器在市场竞争中仍显单薄。

洪仕斌指出,就奔腾电器现有的业务布局和竞争力来看,如果仅凭自身的力量很难支撑企业长久发展,甚至还面临着崩盘的风险。不过,牵手奔腾电器到底能否挽救正走下坡路的飞利浦小家电业务,前景并不明朗。

“不过,刘建国的奔腾电器现在卖给飞利浦,至少可以卖个好价钱,飞利浦小家电整合结果如何就不重要了。”一位接近刘建国的小家电业内人士如是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