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5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色金属谱系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原金/文

有色金属谱系图

通胀之下,如何生存。这是对企业而言生死攸关的问题。

2008年金融危机中,企业经营恶化、订单锐减、成本陡增,广东和浙江等地都发生过成规模的倒闭潮。而其中,起伏动荡的原材料价格,几乎吞噬了企业的微薄利润,让人无所适从。

“比如重要的工业用金属白银,就是暴涨暴跌的典型。可能1个月上涨30%、3个月上涨80%,也可能11分钟下跌12%。你再看稀土,也是3、4个月就翻了一番。”一位从事金属期货交易的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你再看拉登一死,全球的金属价格全部应声下跌,铜铅锌都一致跳水。金属是工业生产的最主要原材料,也是投机资金最热衷的投资品种,这样大幅度的波动,对企业而言,一不谨慎就会遭遇危机。”

有色金属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严格规定生产指标和控制增长率,说明国家对有色金属生产的调整和掌控也已初见端倪。而嘈杂纷乱的有色金属市场上,资源正在集中于少数企业,一个全面的谱系图,却依然深罩于迷雾之中。

产能缺口

近年来,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迅猛,各种矿产的产量稳步提高。

在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十种主要有色金属产量都保持在年均15%以上的增长速度。2010年,我国的铜、铝、铅、锌等近十种有色金属年增长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其中,精炼铜产量为457.3万吨,相比去年增长11.3%;原铝产量1619.4万吨,相比去年增长26.1%;铅产量为419.9万吨,相比去年增长13.3%;锌产量为516.4万吨,相比去年增长18.5%。

但在有色金属产量高增长的同时,不可避免的又会产生另外一种隐患,那就是我国在产量增加的同时,有色金属矿产的进口量也在同时增长,这表明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对外依赖程度的加深。

以铜为例,目前,我国铜表观消费量(产量加上净进口量)已接近全球消费总量的40%,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铜部处长段绍甫就曾公开表示,2011年我国国内铜实际需求量会保持在6%以上的增长幅度,实际消费量将突破700万吨,达到763万吨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年来我国铜矿产量日益增加,位居世界第一位,可按照我国目前的国内铜矿产量,仍然不能够满足国内持续增长的需求量,二三百万吨的需求缺口仍然需要通过大量进口来得到满足。

不仅仅是铜矿,其它有色金属产业也都有严重依赖进口的现象发生。有消息称当前我国十种常用有色金属产量国内矿山自给率不足50%,铜、铝、铅、锌等矿产都很大程度上依靠进口原料生产。

今年三月底,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了有关2011年稀有金属指令性生产计划的通知,对2011年我国稀土矿开采总量做了严格的规定,并且要求各地不得额外增加指标和超计划生产。(下转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