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思想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思想者
 

2011年4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如龙永图解释“博鳌亚洲论坛”的动力时所说:世界已经变得全球化,我们希望从美国人、欧洲人的角度来看亚洲经济,看亚洲经济的进程怎么做,所以我国希望从全球化的视野看新兴经济的发展。企业家如果没有开放心态和包容性的价值趋向,没有相同的判断力,世界的眼光不会投向中国企业家。

以开放的心态追求与世界共赢

打破“基因缺陷”的宿命意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文

打破“基因缺陷”的宿命意识以开放的心态追求与世界共赢

田 源 抓住新机会

郭广昌 发挥中国“发动机”作用

马蔚华 墨守成规没出路

相同的判断力增强信任

2011年4月7日,由北京万通控股有限公司在纽约投资设立,专门为中美商业互动搭桥的“第二届中美商业领袖圆桌会议”在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举行。110名来自各个领域的中美CEO及高端商业人士云集一堂,以“追求双赢的繁荣”为主题,深度讨论中美商业领域面临的挑战与合作机遇。

期间,美国著名常青藤大学哈佛举行的“哈佛中国论坛”也成为北美地区规模最大的中国主题年会。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把当天的发言转到博客上:“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的银行业增长仍然依靠传统模式,这种增长方式现在已经遇到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我们必须学习包容性,必须学会开放心态。目前,我们的挑战来自三个方面,包括外部环境、约束条件和社会需求的变化。随着这些条件发生变化,中国银行业现在赖以为生的获利来源都将改变,因此尽管转型‘痛苦而艰难’,但墨守成规绝对没有出路。”

我们不仅再一次看到了纽约市长麦克·彭博的身影,还听到了他与中国企业家会晤、商谈合作带来的新消息。

彭博这样表达自己的见解:“中国在全球的作用举足轻重,其领导作用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也体现在保护环境等方面。世界都在看中国如何努力回应气候变迁等全球性议题。而我自己认为,中国在这方面的反应是积极的。但世人对中国这方面的努力了解不足。因此希望更多的美国人了解中国的努力。中美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之类的国际性活动就是增加相互了解的很好途径。”

事实上,如果没有开放心态,招商银行在短短24年时间难以实现两次转型。但是马蔚华更明确地知道“中国商业银行与西方银行的差距,不在产品或者服务,而在管理上”。作为银行的高级管理者应该有能力“比别人早三五年发现新的需求”,从而更新理念,及时转型。

企业家一生都面临机会驱动、利益驱动、关系驱动、价值观驱动。正因为如此,老一代创业型企业家更加期待第二批企业家、经理人能够把价值观摆在首位,以此引导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向国际舞台,实现包容性和开放性,完成他们无法完成的梦想。这需要相同的判断力。

这才是未来的希望所在。也是在这次论坛期间,美国企业家了解了马蔚华以及他强调的“好银行”不是风险越低越好,而是在一定风险和收益之间找到最好的平衡点,也明白了中国银行业的金融创新理性基础:分析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教训。

相同的判断力增加利益机会

一个人的判断力是与一个组织的水平有着某种联系的。推出各种论坛、思想交锋活动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早就大张旗鼓地宣传“还判断力以尊严”。这个不仅仅是让世界看到中国企业家的判断力是否准确,重要的是让他们能够接受中国很多企业家一直奉行的“决不拿标准、原则做交易”的价值观和职业操守。

参会的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办主席田源在微博上写道:中美商业领袖圆桌会议是一个高端合作平台,将汇集两国商业领袖的经验与智慧,以成熟而务实的方式就两国之间的重大商业挑战交换意见,不仅有益于各种形式的商业合作,而且有利于帮助政府制定有利于商业发展的规则和政策。

我们看到,与时间的脚步共同向更高层次挺进的还有中国企业家的身影。

从本次大会及闭门分组圆桌会议讨论的“纽约与中国企业如何加强合作”、“刺激双向商业交流”、“特定产业跨境共同关注的投资与金融、房地产、制造业与消费者市场”、“信息科技与媒体”等议题看,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信中利投资集团董事长/CEO汪潮涌、美通无线公司董事长兼CEO王维嘉、北京万通地产董事局主席冯仑、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等都非常高兴地与高盛集团全球副主席、赫斯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著名投资商WLRoss&Co.、LL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金仕达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雅诗兰黛公司执行主席、德斯组织董事长、波士顿地产公司董事长、奥美环球广告公司董事长等进行了深刻交流、探讨,大家共同见证了高盛与中国泰康人寿的签约仪式。

当中国企业家们听到纽约合作组织总裁与执行长凯西·韦德说的“中国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说明纽约的跨国企业与中国企业间有必要加强关系。这样的讨论对纽约保持其全球金融之都地位极为重要”观点时,都在博客上及时地发表了自己的感受。这让更多的企业家们感受到了开放、包容所带开的实际利益。

相同的判断力赢得尊严

德国《全球化时代的权利与反权利》作者贝克说:世界主义视角是对文化不同的他人的尊重与每一个个人的生存乐趣结合在一起的。大众汽车基金会当初为这本书出赞助也是出于赞同这个观点。

所以,我们就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刚刚结束的“2011年亚洲博鳌论坛”主题为什么是“包容性”。

中国中心总裁雪娅表示:中美CEO社区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对话是促使中美商业领袖圆桌会议成功的关键。我们通过这样的活动把全球的商业领袖们联结起来,并创造实际而有形的合作与业务。具备了相同的判断力,才有后续的互相尊敬以及国家、企业家尊严的实现。

参加活动的企业家郭广昌在博客上写道:想在世界舞台上快速赢得尊严还是要发挥中国“发动机”作用。这个动力来自多个方面:首先,中国制造仍有很大竞争力,短期内很难被其他国家所取代;其次,中国城市化有巨大空间,保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另外,中国的消费能力不断增长;最重要的,中国人本身才是经济发展的真正动力。中国人希望通过自己努力改变生活状况的愿望谁也阻止不了。中国为数众多的民营企业,正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发展力量。

可喜的是,企业家发出的“商业信号”被哈佛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理查德·弗里曼解释为:“中国现代化过程中不断从农村迁往城市的人口,为未来若干年内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增长动力。城市化是现代化的一个标志,同时又推动了中国现代化经济的增长。”

北美城市经济地产计量经济学权威、麻省理工学院经济与地产中心教授威廉姆·维顿与弗里曼也持相同观点:中国在城市化的过程中,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必然会持续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

肯定此观点的还有中国经济学家、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胡祖六。他认为,未来10年内中国经济显然还有巨大的动能和势能,中国经济在下一个10年还会继续保持比较高速度的成长。

与美国企业家取得一致意见后,企业家冯仑给美国企业家打了一针“强心剂”:如果按照人的成长阶段来看,目前中国的房地产正处在“青春发育期”。冯仑以专家和企业家的不同视角对中国目前城市化机遇、难题做了详细地说明。他提出的“住宅类地产开始寻找同样价格区间内商品的差异性,创造专业化细分市场,以满足不同需求的客户,这也是中国地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的观点赢得了美国企业家的赞许。

对美国、加拿大100多年前就开始城市化进程所付出的代价非常了解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威廉姆·威顿有针对性地对中国企业家说:中国房地产目前并不存在很大泡沫。中国未来的住房需求将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城市化进程,每年增幅可能达到2000万套。另一方面,随着中国财富增加,存款已经不能满足财产管理的需求,从而将产生大量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但他也认为,这部分需求可能导致泡沫风险,因此需要密切关注。

这样的观点给了中国企业家以积极的提醒。双方在市场以及文化判断力上有了更加默契的感觉。这不仅仅是窃喜,而是行动的力量。

从这次论坛的实际效果上看,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以及企业家没有出现走几步就开始互相“踩脚跟”的窘态。他们都记住了巴菲特的一句话:宁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细的错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