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人物
 

2011年4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国辉:让职工生活得更有尊严

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二公司贵广铁路项目经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苏民/文

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二公司贵广铁路项目经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国辉:让职工生活得更有尊严

贵广铁路北岭山隧道是一座国人关注的特长大隧道,在施工中面临我国隧道施工史上许多至今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的难题,比如,长大隧道的通风问题、光面爆破问题、防山体水渗漏问题、防水板的铺设问题等等。针对这些难题,张国辉充分发扬民主管理,广泛吸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用大家的智慧来改造大自然。

有创造就会受到尊重

给大家充分的表达权,就要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这就是民主管理,这就是激发人智慧的有效方式。晚上大家下班了,一边吃饭一边凑在一起商量,几天下来,有人提出了一个滑槽式流送混凝土方法,张国辉马上组织人们论证,派出实验小组试验,结果发现,把混凝土从台下送到衬砌台车最上面,然后通过滑槽往下分流的方法非常有效,如果再能让滑槽移动就更加方便了。几经实验,他们终于试制成功了我国首次“移动式滑槽”混凝土输送工法。这一方法成功解决了隧道二次衬砌时的混凝土接管、堵管、移管、挤管等问题,同时解决了因换管而中断混凝土浇注的问题,不但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这一方法的创造性应用很快在贵广铁路全线推广,并被评为全线技改优秀项目。当各级奖励发下来时,张国辉大张旗鼓地给技术人员发奖,让他们登台戴花,他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知道,创造不但是个人的事,也是企业的事,更是国家的事,企业中鼓励这样的人。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这一举动给了全体参建员工一个正确的信号———创造就会受到尊重!

创造,给了他们幸福;创造,也给企业带来了财富;创造,更加推动了社会进程,在这里,他们已经把创造性工作当成人生的一种幸福与快乐,由于他们有了大量的创造成果,被上级赏识,被同事尊重,被同仁羡慕,被社会认可。这一群建设者获得的不仅仅是劳动的收获,还有更多的人们对他们的尊重。他们说,他们真的感到很幸福。

有幸福就会点燃激情

病危中的人都想活着,而活着的人都想活得更好。张国辉说,“组织派我来这里负责,我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要让每一个在这里工作的员工都生活得更加舒心、更加快乐。”

工程上场之初,他提出要建设花园式的工区,每个房间都配备空调,让大家下班后有电视看、有网络上。无论职工还是民工,他们为了祖国建设,抛下温柔多情的妻子,管不了正在成长中的孩子,到月底要让他们及时领到应得的工资,一般工人月收入不低于4000元,队长、技术员不低于6000元,并保证及时发放。他做到了。翠绿的群山下一排排明窗几净的屋舍,一片片竞相开放的鲜花环抱着工区,一天紧张工作后的疲劳,在轻松洁净的工区内得到充分地休息,无论有过怎样的疲劳都会在一夜间消散。该项目考虑到企业中的职工与民工都来自全国各个不同的地方,饮食习惯不同,为了尽可能满足大家,根据当地物价情况,每人每天补助11元,自费2元,共计13元伙食费,由炊事班调节伙食,保证每餐6菜一汤。尽管如此,张国辉还怕关心职工不够,总在责怪自己工作忙与职工沟通少,唯恐慢待了职工。

有奉献就会树立人格

在贵广铁路工地谈起张国辉,人人都说他是一个好人。说他好不是因为他为谁办过什么事,而是因为他那令人尊敬的人格。施工3队技术人员杨斌说:他有今天的成长与张国辉分不开。那是2008年12月18日他到这个工地来,正在北岭山隧道出口现场测量放线,下午一点左右,他高兴地给张国辉打了个电话:张经理,中心线找到了,洞门的中心点找到了!正在局指挥部开会的张国辉一听这个消息,马上高兴地蹦起来,“太好了太好了,你等着,我回去请你喝酒!”

他从开会的广宁县到现场最快也要两个小时。张国辉连夜召开现场会,布置明天的战斗,一部挖掘机、一台装载机、三辆自卸车,谁来指挥、谁落实,谁组织人刷边坡……好像那事真就在一瞬间可以干完。说完了,他走了,人们不知道他回去后已是几点,但人们只知道他们都落实完明天的工前准备已是凌晨1点多了。在他们落实完的时候可能就是张国辉到家的时候,因为现场到他所住的地方还有一段距离。

在这个项目上,两年多来,他究竟付出了多少,没有人总结过,他究竟优化过多少施工方案,也没有人统计过,人们只知道他脑子里想的只有工作,心中装的只有职工,唯独没有他自己。也正是因为这样,人们对他格外敬重。

荣誉:2003年至2006年先后3次获集团和公司“先进生产标兵”;2007年12月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2009年度被评为“中铁十六局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09年12月被贵广铁路公司评为“优秀项目经理;2010年12月被中国铁建总公司评为“劳动竞赛标兵”;2011年2月被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公司评为“优秀项目经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