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消费电子
 

2011年4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电维修服务
明码实价执行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安也致/文

家电维修服务明码实价执行难

已颁布实施六年多的《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却在市场上屡屡遭遇执行难问题,涉及家电服务的项目、种类、零配件种类等均未能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明码标价,甚至不少家电服务维修公司还存在“乱收费、漫天要价”等情况,由此也成为近年来家电服务业的一大“顽疾”。

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会长刘秀敏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家电业推行服务明码标价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存在着不少没有任何手续的街边维修小店或流动维修摊点等杂牌军以及一些家电厂商的第三方特约售后服务单位,由于对上述机构缺乏有效的监管,导致了消费者对于家电乱收费的投诉也是层出不穷,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海尔、美的、长虹、创维、美菱、新科等品牌家电企业也频频遭遇“山寨服务网点”冲击,引发了消费者的投诉均集中于“收费项目和金额”,未能实现明码标价,严重搅乱了我国家电维修服务正常竞争秩序。

针对上述情况,日前国内家电连锁巨头之一的苏宁电器与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在北京联合志高、夏普、西门子、老板等30多家家电企业发起“家电销售和服务明码标实价自律联盟”,承诺带头公示各类维修费用及服务费用明细,推动服务收费的明码实价,推动家电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

苏宁电器华北地区执行总裁范志军表示,希望借助苏宁在家电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带动并联合更多的家电企业参与服务维修明码实价自律联盟中。同时,通过厂商联动的市场化手段共同提升家电维修服务的进入门槛,提升家电服务业整体质量和水平。

此前,《中国企业报》记者还了解到,为推动家电维修服务的“明码标价”,中国家电维修服务协会曾组织了为期一年多的专项宣传推广和市场检查活动,并于日前参照国家质检总局3月初颁布的平板电视机服务三包规定,对全国电视机企业展开专项抽查。抽查显示:2家企业显示屏的包修时间、9家企业的主要部件名称、20家企业的三包有效期起始时间与公告不相符。

刘秀敏表示,接下来将督促上述企业进行整改,并将持续在家电维修服务业推动明码标价,让家电厂商、服务商以及消费者各方均做到明码实价、放心消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