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消费电子
 

2011年4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核心技术家电巨头悄然提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文

打造核心技术家电巨头悄然提速

因缺乏“核心技术”,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一直扮演着潮流追随者的角色,在全产业链价值体系中承担着最低端的加工组装职能,仅赚取微薄利润。在《中国企业报》推出的“巨人时代的思考”系列专题报道中明确指出,“在家电业由巨人时代向强人时代的转型历程中,打破传统思维习惯、不断学习再造成为企业变革的前提条件,而打造自有的核心技术则成为其中的关键环节,成为家电企业“承前启后、量增利长”的临门一脚。

在新华社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锦看来,“打破传统思维的束缚是中国家电企业变革的第一步,而强化技术创新打造核心技术,则是决定中国企业领跑全球市场的‘命门’。在推动家电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的过程中,领军企业是关键。在从技术模仿到自主创新的过程中,整合全球智慧、实施经济市场化手段是关键。”

日前,在美的&东芝开利全球变频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仪式上,美的制冷家电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略带自豪地向世界宣布,“经过10多年坚持不懈地投入和3年来跨越性普及,美的成功掌握了变频黑匣子技术,成为中国惟一掌握全套变频核心技术的空调企业,并成功推动了中国空调产业从技术购买国向技术输出国的战略转变。

在中国家电课题研究专家孙玉琢看来,“当前,全球已步入技术驱动时代,技术创新型公司带来的产业视野、商业模式、增长动力,也给传统家电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思考。如何突破传统的发展思维,构建核心技术推动下的全新发展模式,美的等大企业已展开了全面的布局和规划。”

从变频技术的全面引进、消化吸收,到企业自主创新开发,最终与全球变频技术鼻祖东芝实现战略合作,共同组建面向未来、面向全球的变频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美的空调不仅毫无争议地成为中国变频空调的销量冠军,还成为中国变频核心技术的创新冠军。这不仅得益于美的在空调产业的持续投入和系统发力,更有赖于中国在全球产业中的崛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仲伟看来,美的等家电巨头的技术创新步伐正全面加速。特别是在全球化、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背景下,已提前走出去的中国家电企业们,在这一轮的核心技术创新历程中,占据更为有利的地形和位置。

王金亮透露,美的&东芝开利全球变频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将立足于全球市场,致力于持续提升和推动变频核心技术的创新。今年,美的首次在全球提出了“超微感”舒适变频空调的新定义,致力于创造“恒温精控、舒适湿度、内外静音”等前所未有的消费者舒适体验,首次完美展现了中国企业在变频空调的技术话语权和产品定义权,更为中国空调企业在全球市场上打造新的产品和技术价值标尺。

不过,在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看来,“中国创造”不能脱离“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不是空中楼阁,不能缺少“中国制造”的产业基础、产业配套体系、产业生态环境。在中国家电研究院副院长宫滨看来,“今年3月美的第一千万台变频空调的生产下线,标志着美的在全球空调产业链上的整合能力得到了巩固和强化,这为美的在空调产业从制造向创造的转型提供了良好的动力体系和支撑,更为中国空调产业在全球变频化趋势中的抢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