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4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笼罩在TCL上空的“稀土矿产开发”传言迷雾逐步褪去后,需要重新审视TCL集团现有的几大主营业务架构,能否支撑起TCL股价的持续上涨。在经历了当年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吞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的阶段性困局后,TCL又应该如何把握做强主业与探求新投资机会的平衡关系?

TCL股价“异动”背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文

TCL股价“异动”背后

“想不涨都难。”一位股市投资者对TCL集团(000100)如此评价说。

TCL公司目前正被诸多利好包围,与三星电子在液晶面板生产上的资本合作、TCL新疆能源产业落地、世界第一大稀土铌钽矿项目传言……但揭开炒作狂潮之后,与三星的合作将给TCL带来什么?注册资金仅为2000万元的新疆能源公司如何撬动传闻数百亿元的矿产开采?如何权衡在环保新能源、医疗电子等新领域的扩张布局?

“TCL投资的华星光电8.5代液晶生产线,总投资额就高达245亿元。而TCL的总市值也不过就在250亿元左右,如何撬动这么大的项目,是个问题。”一位家电行业分析师说。

本报记者初步调查的结果是,拜城铌钽矿的开发权属于北京德翰集团,而德翰与TCL存在何等关系。一切悬疑,皆等答案。

股价异动

4月1日,TCL集团的收盘价为4.37元,经过15个交易日的发酵后,4月28日的收盘价已达到了5.71元,涨幅高达31%。而同一时间内,上证指数从2949.46点小幅回落至2887.04点。

TCL董事长李东生对此颇为高兴。“我不能评论股价,但你看过往六个月我们股价的表现,其实是优于大市的。”他在微博上公开表态说。

短短15个交易日内,在TCL股价持续上涨的背后,却是一轮接着一轮的消息被不断释放。4月21日中午,TCL突然发布停牌称,“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自当天下午1:00起停牌”。随后,市场迅速传出消息称,“4月1日,TCL集团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签订框架协议,建设TCL新疆产业园项目,同时新疆TCL能源有限公司也揭牌成立。”

市场还传言,TCL新疆能源有限公司已与新疆达成初步协议,将于近期择机签订投资开发世界第一大稀土矿———新疆南部拜城县特大型稀有金属铌钽矿,预测铌矿资源储量超过10万吨,钽矿资源储量超过1万吨。这座特大型稀有金属矿藏位于拜城县城以北直线距离约47公里的天山深处波孜果尔山区,预测开发后的总价值将超过1300亿元。

当天股市收盘后,TCL公告其核心内容却是TCL在主业液晶电视项目上与三星达成了资本层面的合作关系。4月23日,TCL集团发布澄清公告,承认TCL新疆产业园项目一事属实,并表示新疆TCL能源有限公司早于2010年7月26日成立,由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惠州市TCL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3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65%),新疆兴宇华安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7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35%)。由于公司尚未取得勘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各项工作尚在前期筹备阶段。“于近期择机投资开发世界第一大稀土矿———新疆南部拜城县特大型稀有金属铌钽矿”一事并不属实。(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