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4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地方项目转让潮

两个月内,央企挂牌转让所属地方资产,项目高达上百个,资金总额超过60亿元,地域覆盖绝大多数省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文

两个月内,央企挂牌转让所属地方资产,项目高达上百个,资金总额超过60亿元,地域覆盖绝大多数省份央企地方项目转让潮

自去年以来,央企地方资产被处置的项目日渐增多,而今年的三、四月份,尤为密集

本报记者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四地央企产权交易平台了解到,自去年以来,央企地方资产被处置的项目日渐增多,而今年的三、四月份,尤为密集。

来自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交易数据表明,包括国有资产在内的一季度产权成交项目为2545项,同比增长92.8%,成交额752.23亿元,同比增长101.17%;而其中非国有产权交易挂牌交易仅20余宗,金额25亿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两年来央企投资地方项目与兼并重组地方企业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越来越多的地方企业相继嫁入豪门。然而,央企与地方联姻的欢庆,并不能掩饰央企在某些地方项目运营上的尴尬遭遇,以前投资或收购的一些企业,已经处于严重亏损或亏损的边缘。

2010年,央企就曾掀起一股低效资产处理高峰,中石油曾经一次挂牌意向出售资产高达72项,中航集团、中国北车、中国电子、五矿集团、华润集团、神华集团等多家央企也纷纷转让旗下不良资产。“这显然与央企及地方政府的初衷背道而驰。”一位接受采访的国资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央企地方项目的转卖,为此轮央企大举进军地方的未来前景,提出了警醒。

清理地方项目

本报于2011年4月15日刊登了央地对接的一组报道,从国资委、央企、地方政府三个方面解析了近两年央地对接的新热潮。然而,记者通过央企产权交易市场发现,央企在大肆投资或收购地方项目的同时,也在紧锣密鼓地处置旗下部分地方股权项目。

3月份刚与甘肃签署完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和一个具体开发项目,中国黄金集团就分别于4月2日、4月8日、4月24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全资子公司持有的西藏中金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与四川平武中金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甘肃康县华泰黄金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宽城金地矿业有限公司80%股权。

事实上,与中国黄金一样“两头”都在忙的央企不在少数。

4月12日,甘肃中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40%股权以9753万元的价格挂牌北交所,其控股股东五矿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即是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的子公司。而就在去年初,中国五矿还分别将其持有的中山长虹10%国有股权、五矿海勤期货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转让。

同样忙碌的还有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近日一连将旗下重庆嘉陵华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及2440.12万元债权、重庆望江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50%股权、广州奥德利夜视光学仪器有限公司51%股权三个项目推上产权交易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央企在产权市场上的项目转让发生了一些变化。与去年主要是央企房产、酒店项目的挂牌不同,今年产权交易市场上的央企股权转让项目涉及的央企数量、行业领域与地域更为广泛。

记者对比发现,大规模央地对接中的央企及省份几乎无一幸免。中国黄金、中国兵装、中国电子尽在其列,而重庆、四川、广东成为重灾区。其中,2011年即有13个股权项目出售的重庆最为显眼,北京、上海、河北等省市紧随其后。

“今年以来,央企加大了对投资项目的清理力度。”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高级顾问杨晓舫告诉本报记者,效益不好、增长缓慢、重复投资的地方项目陆续会被挂牌产权市场,寻求出售。

记者还发现,央企转卖地方项目所在的行业也颇为广泛。机械工业、电子工业、矿业、化学原料、广告、金融、交通运输业、石油石化、社会服务业等,基本包含了央企所从事的大多数行业类别。

比如中国大唐电力集团,在2009、2010年大肆进军西南地区之后,同时也在清理其他不良资产。4月27日,旗下公司大唐发电以1.26亿元标的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河北大唐国际华泽水电开发有限公司90.43%的股权,这家注册资本5916万元、主营水力发电生产的企业,2010年仅实现营业收入137.91万元、净利润105.36万元,截至2011年2月底,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亏损91.05万元。以1亿多元的资本运作百万级企业,实为低效。(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