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4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高丽在会见2011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参会代表时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基础在企业、关键在企业。天津将深化企业改革,加快自主创新,加强现代管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天津速度:企业的力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田晶彭飞/文

天津速度:企业的力量

4月19日,滨海新区云计算产业基地和云计算中心揭牌,惠普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公司、上海智翔集团等首批企业签约入驻。

引入这批颇负盛名的企业,只是天津工业经济筑巢引凤的一个缩影。

4月23日,天津市副市长王治平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组织的一场专题报告会上介绍,自2007年天津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中央企业在津投资的项目117项,总投资3601.71亿元,占全部投资的31.9%;各兄弟省市、行业龙头企业和民营企业在津投资项目1455项,总投资4131亿元,占全部投资的36.5%。

“这些项目的引进实施,不仅支撑了工业的增长,扩大了总量规模,而且优化了产业结构,提升了产业水平,同时增强了发展后劲,转变了发展方式,使天津产业发展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王治平说。

正是由于中外企业共同给力,天津建设北方经济中心才获得了源头活水。据统计,自2007年天津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天津市工业共实施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249项,投资规模达到了11308.6亿元。

由于企业给力,天津的发展充满速度感。2010年,天津市GDP、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分别增长17.4%、20.8%和4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4293元和11801元,分别增长13.5%和10.5%。

科技创新:以世界最快速度运算

“我们研制出天河一号和曙光幸运千万次超级计算机,建成运行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创新载体和平台,30余家国家级科研院所带着创新成果落户天津,全社会研发支出占生产组织的比重达到了2.5%。”王治平说。

天津的科技创新投入,正在转化为生产力。

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部的泰达服务外包园,是天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一个重要平台。该园区占地89万平方米,2010年1月一期50万平方米产业楼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今年开工。

目前,泰达服务外包园聚集了国家超算中心、腾讯数据中心、惠普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等26家云计算相关单位,产业集聚效应初显。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位于泰达服务外包园内,中心的“天河一号”是当今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峰值计算速度达每秒4700万亿次。(下转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