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思想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思想者
 

2011年4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绵绵一直诙谐地强调自己身上具有的中国女性坚韧执着已经成了推动公司和自己不偏不倚、不断前进的生活哲学。也正是她的深刻理解和执行,才形成了与张瑞敏在管理学和人格品质上的互补。她最令记者记忆深刻的话是“加拿大企业设有首席道德官,而我们需要一位首席价值官”。这仅仅是她作为女性管理者细致观察的一个发现。

借“蝴蝶优势”顺势而为

为改变世界的商业环境做先锋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文

为改变世界的商业环境做先锋者借“蝴蝶优势”顺势而为

认清本性优势

有句话说:“战场上只有战士,没有女人”。记者相信,这一定是个男人说的。“但是,商场的女人更具有亲和力”。记者也可以相信,这是男性管理者对于女性管理者的期望。“这与女性管理者对自己的期望总是有一定的矛盾。而我们既然没有办法摆脱客观存在,就只能尽力发挥个人能力。但是很累很累的。”这是一个企业女性中层干部的心声。

2011年博鳌亚洲论坛“女性:被低估的领导力”的当天,杨澜就在博客上对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首席战略官AnnabelSpring在“女性:被低估的领导力”分论坛上的观点阐述了自己的意见:“中国在社会创造财富和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女性参与度非常高,但她们在中高层领导岗位上的比例远远低于男性。我们排名前100家的上市公司当中,只有2%的高管领导是女性。坦率地讲,女性处于劣势一是女性自身缺乏比较完整和长远的职业规划;二是很多女性不喜欢一些社交的文化,或者官场的文化。还有家庭的分工和职业分工对女性有影响。”

话题引来的思考是,女性企业家是否更具韧性和执行力?女性领导者身上的优势在哪里?

一项以20个国家地区的500多名总裁、营运总裁、财务总监为对象的调查显示:高职女性在工作上比男性更能适应挑战,她们的适应力、自由度、意志力都比较强。女性管理者也可以在刚柔并济中任意游走。这些条件是可以使她们有机会攀升职业高峰的。

事实上,现在的世界已经不是一个狭隘的世界了。世界很多优秀公司的董事会实现了男性和女性高管合作的局面,他们一起打破单一、僵化的、极端的男性思维,以全方位的视角解决多类问题。只有企业高管层具备男性领导者和女性领导者的相互平等,才可能有企业员工层面的平等。

青岛啤酒全球营销总裁严旭离开青岛啤酒的消息是2011年1月30日公布的。严旭当日在微博中写道:“工作中我要忘记自己的性别,生活中我永远记住自己的性别。太阳花开,生命如旭。3年前我就任营销总裁之初承诺任期内,将完成组织变革赋予我的使命:打造一个体系,培养一支经营管理队伍,提交一份好的业绩。而今天我欣喜地看到,一批有朝气、有责任心、市场操盘能力强的年轻人已经成长,他们完全有能力带领营销团队挑战更高的目标。”

这是记者听到的大企业女性高管职业生涯较比成功的案例:美丽温馨中不乏人性化、职业化。事实上,任何一个成功的大企业都是缺少不了女性领导参与的,她们思想体系散发的光虽然柔弱,但魅力也可以对身边的员工们起到特殊的影响。现实的情况是,欧洲国家企业里,董事会男女平等的企业的业绩要比男女不平等的企业业绩要好出40%。

在1月30严旭博客评价栏里,前柯达中国总裁叶莹说:“你是一个幸福的有价值的人,你在青啤12年一定是喜悦的。”这个优秀女企业家的感动来自什么?事业上的精神相知、生活态度上的心灵相融。

此后一个多月时间,记者一直在观察她的动态———用不断燃烧的激情,带动生命价值的整体提升。用美丽的文字、图片、情感为青岛啤酒集团的企业文化再次做了一个“高潮版”的广告。从她的博客我们领会了企业家金志国给予她的精神财富:充满信心地去推进变革,不断探知、尝试新路子、新方法。

不要同情要鼓掌

高调的张兰是名副其实的企业家。既承担风雨也迎接彩虹。

在中国,女人能够担当大企业高管者凤毛麟角,她们在强手如林的男人世界开创出事业天地一定是付出常人不能付出的智慧和辛苦,甚至包括个人一生的幸福。过去,也有很多在企业中取得过特别成就的女领导,由于思维定式的原因,导致她们月亮般的光辉老是被男企业家太阳般的光芒所笼罩,感觉上永远是一个“棋子”,而不是真正意义的商业领袖。就是格力老板在全国“两会”上为企业伸张正义的关键时刻,人们议论的理论基础依然少不了“女人作秀”和“女人矫情”。

从新闻上回顾,俏江南集团在2011年1月30日才在北京开张了一家新店,这是多年来在中国其他城市扩张后的一个大举动。同时董事长张兰宣布:到世界12个国家和城市开设连锁店,真正实现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实现她15年前的梦想———得到世界的掌声。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张兰再一次高调宣称:我治理企业不要社会对我有同情心,但是我需要别人为我的努力和业绩鼓掌。当然,在治理自己企业的时候,我也对员工说,“不要得到我的同情,我要为你们而鼓掌。”

她是这样一个追求人生最大幸福感的企业家。深感幸福和责任的张兰近日在企业网站上发表观点:“1、撒切尔夫人是铁腕娘子,我觉得该铁腕的时候一定要铁腕。如果你治理企业的时候,这个员工犯了错误,你同情,这个企业你不可能治理好。谁冒犯了企业制度,损害了企业利益,我一定是非常强硬的。2、女企业家可以更多做出品牌优势。你会发现所有的商业地产都以招到俏江南品牌店为荣。3、我是属于阳光型的,放哪儿都灿烂。”

有张兰这样情怀的女人很多,但是能把这种情怀变为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来创业的女人不多;即便是创业了,成功了,但是真正获得社会承认并把幸福转化为力量的女企业家更不多。张兰是一个极其愿意跟这个社会分享她苦与乐的企业家,她一直坚定不移地执行着女人的基本原则———独立自强、乐观美丽、分享财富。她极力做到尊敬每一个给机会的人。这也是她多年以来很明智地处理企业品牌和家族文化之间微妙关系的法宝———把女企业家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且风流百转。企业品牌的知名度直线上升。

心灵需要觉醒

以韧性加耐力著称的女企业家敦煌网CEO王树彤非常喜欢在博客上谈感受。参加“博鳌论坛”的当天她写道:“我想问题的角度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我就是要做一个别人没有做过的服务事业。值得骄傲的是,与10年前不同的,西方对中国的认识有了极大的改变。对中国女企业家也给予了关注。西方已经认可,中国除制造之外,还有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服务。做好这个服务的商人可以是女老板。我们女企业家完全可以凭着中国人的智慧、努力,把企业和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女企业家最重要的是心灵的觉醒。因为10年前的明智决定,她掌控了自己的未来。与她一样成功的还有当当网董事长俞渝。

“温柔商者”、土豆网总裁古永锵说:比较欣赏能够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拼杀的女英雄,她们的伟大在于“在互联网行业研究出中国模式”。中国互联网发展最起码已经有一个12年的轮回了,在这段时间大家都普遍地认为,中国互联网是靠模仿国外模式成功的。我不认为这个观点是完全正确的,那是因为我希望在未来12年里,“中国模式”超越“美国模式”。这需要王树彤这样的企业家把“服务世界”的新思维和创新认真地进行商业化实施。

金融网总裁何士宏表示: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是不可能飞到厕所里去的。女企业家首先要意识觉醒,通过创业去改变那些僵硬的格局。

当过联想某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信息官的周展宏说到自己的业绩时谈道:“悟性和韧性是杨元庆特别强调的好员工标准,不分男女。我就是练就出来了这个本领得到了他的任用。”

很多女企业管理者都读过《心灵的觉醒》、《发现你的优势》、《打破一切常规》等职业指导书籍,目的只有一个:认识自己的性别,发挥自己的优势,站稳自己的路线。

出版过“广告《圣经》”的台湾女企业家庄淑芬说,女企业家更能够认清自己是一个“整体人”的角色。这种健康的心态和价值观值得男企业家们学习。当然,女企业家要特别地学习男企业家的“少说多做”,并对自己的生活状态供给持续的热情。

优势已在,顺势而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