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4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政府的思维也在发生改变,各地政府为了寻求快速发展,进行产业升级,央企最有可能、最有实力在短期内完成资源配置,进而引导产业转型升级,邀请央企这个时候进入,也是不得已之策。

地方政府的GDP考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刘成昆/文

地方政府的GDP考量

3月22日,华润集团宣布收购山西康兴源药业,将其打造成华润医药集团山西公司。这一举动使华润成为我国第二大药企。

如果把这次并购当作单纯的企业间行业或许并不准确。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是华润落实与山西政府合作协议的一个具体行为。去年9月,华润集团就与山西省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十二五”期间,华润将向山西投资1500亿元,在能源、制药等多方面都要展开合作。而在合作中山西省政府表示积极支持华润进一步扩大在山西的投资发展,并在审批进度、股份比例、政策优惠和人员安排等方面予以积极协调。

此事拉开了地方政府与央企合作大潮的序幕。而地方与央企的合作,像恋爱中的男女,地方政府倚身小家碧玉,频频主动向央企示好。

地方联姻诉求

3月中旬以来,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带队、各主要部门、地市领导悉数到场的广东省政府招商团来到北京向央企寻求合作,目前已经签下2.5万亿元的天文数字般的合作计划。而早在广东之前,山西、安徽、贵州、云南、福建等省份都组成书记、省长带队的招商团,向央企招商。

据记者了解,近期来地方政府主动与央企合作受到社会的极大关注,这种合作在经济各领域广泛而深入地展开。这些企业像小家碧玉一样,纷纷向财大气粗的央企财主抛出绣球,盼望与其结为秦晋之好的心态表面化。(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