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4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扩张调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原金/文

央企扩张调查

是无边界扩张,还是战略性发展。

同一个问题,2009年问了一次,2011年还需再问一次,对象同样还是央企。上一次的央企扩张,大多还只是立足于主营产业的延伸布局,而这一次的蔓延之势,却以省级规划的形式,将触角伸及二、三线城市,形成了区域性、全面性和紧密性的战略布局。

强势央企,似乎已经不再是关乎体制改革和经济模式的争论话题,也不再是市场经济资源配置是否失衡的辩论焦点,一切仿佛已成既定事实,借助央企来发展自身区域经济,已经成为众多地方政府的共识。

如今的央企,在全国四处出击,投资地方发展,改组兼并地方企业,而动辄上千亿元的投资资金,足以让地方政府热情高涨、夹道欢迎。在这场“央企落地”的浪潮中,政府和企业都在寻找各自的最大赢利点。这种共赢互利的良好关系,已经超越了对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生存空间博弈的担忧。

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央企经营出现困境,但从2009年开始,在四万亿元投资驱动下,央企开始迅速壮大,2010年央企实现全年营业收入高达17万亿元,今年1—2月份,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4%,共计27692.3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1319.4亿元,同比增长30.2%。“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央企收入依然保持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这必然预示着央企投资热潮仍将持续。迎接央企

无论是山西这样资源密集的省份,还是安徽、贵州这样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省份以及福建这样享有区域发展国家级规划的地区,地方政府对接央企的行动就从未间断。

早从去年年末开始,诸多地方政府与中央企业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纷纷举行,直到今年年初,贵州、甘肃、广州、山西、安徽等省份都利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契机,力求抓住与央企合作发展的机遇,纷纷签署各项协议,吸引资金。

3月2日,甘肃省在北京举行了中央企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共有39家央企签订了208个合作项目协议,总投资大约11461亿元。中部大省安徽,截至2010年底,已经开工的央企投资项目205个,投资规模达583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190亿元。就在3月底,安徽省又召开推进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新开工项目、实际完成投资、新签约项目5000亿元、4000亿元、3000亿元的任务目标。

最发达的省份广东,在这次争夺央企投资的浪潮中自然不甘落后,进入3月份后,更是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带队,各主要部门以及城市领导参加的招商团来到北京,先后与71家央企签订了249个合同项目,总投资2.539万亿元。

而能源大省山西,在进入2011年之初就开始了与央企的对接工作,2月份,在北京的山西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恳谈会上,70多家央企与山西省进行了战略会谈,在47家央企投资8000亿元的基础上,再添“十二五”投资5132亿元。

贵州省与中央企业投资发展恳谈会,早在去年12月份就召开了,并成为贵州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招商引资活动,47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929亿元。城市竞争

这些省份动辄上千亿元的项目并不是个案,在紧锣密鼓与央企洽谈合作项目的同时,各地方与央企的合作从未暂停过,而且竞争相当激烈。二、三线城市也在大环境下思考着自己的发展,纷纷利用这次机会与央企合作。

福建省宁德市在去年年底与央企的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上,共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随后又出台实施意见,把这20个签约项目作为2011年重点建设的核心项目去实施。

不仅仅是福建宁德,河南平顶山、湖南娄底等城市也都加强与央企的对接,以求将央企的资金吸引到自己的城市。3月14日,在广东省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座谈会上,东莞签下3笔大单,分别是五矿钢铁物流市场项目、东莞中外运物流中心项目和中国联通南方(松山湖)基地项目,合计总投资达34.6亿元。3月23日,东莞市再度与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央企签约,涉及金额134.47亿元。

就广东省内部而言,各地方政府为在争夺央企资源的争夺战中抢占先机,用尽浑身解数,广州在3月14日与央企战略座谈会上签走了3799亿元的央企“大单”,肇庆的签约金额也超过2000亿元,东莞与之相比,差距不言而喻。同其他地方动辄上千亿元的项目比起来,东莞引入的央企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来讲,都处于下风。

早在去年,佛山是在同广东省内的几个地级城市中脱颖而出,抢走了一汽大众项目。佛山在这个项目上的补贴超过30亿元,城市间抢夺央企资源,竞争超乎想象。领域扩张

央企与地方的对接,是实现两者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一条途径,央企利用地方资源、市场等优势来进行资源整合和扩张,增强自身实力,而对于地方而言,与央企对接可以引进资本和技术,在“十二五”规划中,借助央企实现自身的产业调整。

无论是山西这样的自然资源丰富的大省,还是像安徽这样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省份都在这次央企落户地方的浪潮中,争当先锋。总体来看,央企进入地方所涉及到的大多是竞争性领域,尤其以基础设施和能源为主。而在与地方的对接中,多领域投资的特征逐渐显现。

以山西省为例,山西是我国的能源大省,在山西省主导的这次与央企的对接会上,央企的投资项目涉及火力发电、煤层气、煤化工、风电、医药、建材、信息、商贸流通等领域。就在今年1月份,由国药集团总公司投资8亿元人民币与山西省医药集团共同组建国药集团山西有限公司,成为山西与央企全面合作后的第一个落地项目。

在贵州省与央企的签约项目中,涉及农林牧渔、矿产品深加工、制造业、电力、煤气、技术服务、旅游服务等多个领域。在福建宁德与央企对接项目中,央企的投资领域从过去单纯的电力行业扩展到石化、钢铁、新能源、汽车、高速公路、旅游、港口、大型围垦等多行业领域。

毫无疑问,央企投资所涉及的领域几乎都是当地的优势产业,利用地区优势实现自身盈利和发展,而在一些基础产业方面央企的投资依然很坚决。在当前竞争环境下,央企的选择仍然是大刀阔斧的向地方市场拓展,向多领域拓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