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看安徽
 

2011年4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肥冰箱、洗衣机、空调、彩电四大件产量拥有全国近25%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中国每四台大家电中,就有一台产自合肥。作为全国最大的家电产业基地,2010年合肥家电产业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合肥制造”中国家电四有其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玲张骅/文

“合肥制造”中国家电四有其一

合肥因“合”而“肥”,她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了众多家电品牌云集,成为国内家电品牌最为集中的地区,整机和配套产业齐头并进。合肥已经形成了从产品研发到核心重要零部件生产、整机制造、物流、售后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家电制造中心。发轫于80年代末繁荣于近十年

合肥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持大开放的理念,着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利商的投资发展环境,让合肥家电产业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以本土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生产线的大发展阶段。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我国从意大利梅罗尼公司连续引进了九条阿里斯顿冰箱生产线,即“阿里斯顿九兄弟”,其中就有合肥美菱。同时,荣事达引进日本三洋的生产线,1992年底下线了“荣事达”牌洗衣机。合肥家电美菱与荣事达两大知名品牌为代表的“双雄”由此诞生。

二是以重组入股收购为特征的资本运作发展阶段。1995年前后,美菱和荣事达经营规模都达到了20亿元的顶峰时期,也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引进外资成为突破“瓶颈”重要尝试。1994年中日合资合肥三洋荣事达电器成立,1996年美泰克投资8000万美元,拥有荣事达49.5%的股份。1997年,海尔对黄山电视机厂进行零成本收购,百分之百控股,以此奠定了海尔电视机产业。

三是以承接产业转移,实现本地与外来企业共同发展阶段。这一阶段,合肥家电产业抓住机遇,实现了两次大的飞跃。第一次大发展是“十五”前后,随着美的、长虹、华凌等国内外大企业投资落户,行业产值年均增长超过20%,到2005年,洗衣机、冰箱、彩电、空调四大家电产量比2000年成倍增长。第二次是2006年以来,合肥家电产业利用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吸引了美的、格力、欧力、尊贵、晶弘等企业入驻,本土品牌美菱、荣事达与国内大牌美的、长虹强强联合,增资控股、增资建园、增资扩能,并带动了冰箱、空调核心配套件知名企业入驻。小家电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也蓬勃发展,产值年均增长近35%。并形成了一批以名牌家电企业为龙头的大规模工业园区,如:合肥海尔工业园、长虹美菱产业园、美的荣事达工业园、格力工业园、荣事达三洋工业园、南岗工业园等等。“近者悦、远者来”为什么是合肥

30多年特别是“十一五”以来的发展,合肥家电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变好,快速发展,由原先单一制造转变为现在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得益于合肥家电“六大优势”的支撑。

一是合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合肥市委、市政府高起点、大规模、有针对性地承接产业转移,提出打造千亿元家电产业的战略目标。围绕“工业立市”战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政策措施,锻造了产业发展的支撑脊梁,创造了家电产业发展的优良环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市长吴存荣等省市领导亲力亲为,引进知名企业和高度关注重大项目速度,谋划家电产业发展,从项目引进入园落户到投产竣工,从第一台产品下线到形成规模效应,都倾注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大量心血和关怀,以“格力速度”强势推进合肥家电快速发展。

二是区位优势。合肥距上海、南京、无锡、苏州等经济发达城市很近,交通发达,物流成本较低。以合肥为圆心、500公里为半径,涵盖中国东中部最发达的7省1市,市场圈覆盖人口4—5亿,这是我国最具消费能力的区域之一。

三是交通优势。合肥地处水、陆、空立体运输网络的中心地带,是全国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发达,与长三角一体化通关,物流成本较低。

四是科技优势。合肥是全国重要的科教基地,国家惟一的科技创新型试点市。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59所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等200余所科研所,53所中等技术学校,两院院士31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0多万,每年可培养大批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和实际操作人才。合肥拥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3个,国家级、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5个,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1个,科研实力明显高于周边城市。每万人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比例位居全国同类型城市前列。雄厚的科技实力,为合肥家电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五是产业优势。合肥地处中部,劳动力成本低、人力资源丰富。30多年的家电产业发展,为合肥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产业队伍,从业人员达20万余人,形成家电产业特有的人才库,使合肥家电在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得天独厚。主机厂家集聚、著名品牌集聚的格局,对于合肥家电产业的发展起到吸引资源、示范带动的功能。合肥家电凭借自身的家电基础和优势,成为国际家电制造和采购的最佳场所之一,成为家电产业竞争的高地。

六是政策优势。“十一五”期间,合肥抢抓国家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和“家电下乡”等一系列政策叠加的机遇,强力实施“工业立市”战略,将家电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之首,大力扶持与推动家电产业发展,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不断为家电产业做大做强注入新的活力。合肥已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热土。打造全球家电制造中心

“十二五”期间,合肥将构筑以“大家电、大流通、大市场”为核心,走“以国内市场为主,全面涉足高中低端市场”的发展之路,加快建设西部、西南部、东部、东北部四个家电产业集中区,构建环城家电产业带,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承接家电产业转移,扶持自主品牌做大做强,加快完善产业服务支撑体系,进一步延伸家电产业链,推动产业从规模优势、低价格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变,向全球制造业产业链的高端转移,着力将合肥打造成全球家电制造中心。

一是搭建一个平台。借助每年一届的家博会,展示家电产业发展成就,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助力合肥家电不断壮大。二是构建四个中心。国家级家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家电信息(检测)中心、国家级家电回收中心、国家级家电产业物流仓储中心,增强合肥家电在全行业的龙头地位。三是发展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彩电四大重点产品,培育一批有市场潜力的环保、清洁、节能型小家电产品,大力发展家电核心部件和关键零配件产业,完善若干家电产业园及配套产业园,实现家电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到2015年,合肥家电产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冰箱、洗衣机、空调和彩电产量达1.2亿台套,家电产品本地配套率达到80%以上,冰箱压缩机、空调压缩机、洗衣机电机、彩电液晶显示器等核心配套件配套率达85%以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