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第12版            区域经济
 

2011年4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许昌严控对重点企业的检查112名“服务特派员”帮企业解决问题400余个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少华/文

许昌严控对重点企业的检查112名“服务特派员”帮企业解决问题400余个

2010年6月22日,《大河报》以整版篇幅报道了长葛市推广一费制、统一各种行政收费的做法,一时间,全国各地纷纷前来考察学习。长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长葛市“一费制”政策制定的参与者李全升说,“‘一费制’施行后,各种规费的收取公开了、透明了,企业老板对于该交哪些费用、交多少费用都心中有数了。”目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一费制”改革正在全市稳步推广。

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中,许昌市不断加大服务创新力度,努力以服务方式的创新促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的创新。政府的“特派员”为企业办实事

贾顺昌是许昌市人大的重点项目服务特派员,连续两年被派往许昌烟机公司技改项目开展工作,他自觉融入企业,协调办理审批手续,还帮助项目单位协调解决生产用气、噪音处理、残疾人上访、职工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感动了烟机公司上上下下。烟机公司员工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服务特派员,在不拿企业一分钱、不得一点好处的情况下,把公司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真心实意为公司办实事、办好事,真正体现了政府职能的转变。”

在许昌,像贾顺昌这样的特派员还有很多。重点项目服务特派员制度是许昌市提升重点项目监察效能和服务效果的重要尝试。为提高重点项目服务水平,切实解决重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结合2010年重点工作,许昌市纪委监察局与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了重点项目服务特派员制度,修订了《许昌市重点项目服务特派员制度暂行办法》和《许昌市重点项目服务特派员管理办法》,特别是探索建立重点项目服务特派员考核激励办法,促使服务特派员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效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项目建设单位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2009年服务特派员工作基础上,又选派了26名服务特派员分赴全市29个重点项目,至今两批共派出112名服务特派员,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共为114个重点项目协调解决涉及行政审批、周边环境等方面的问题400余个(次),使31个重点项目提前或按期竣工。严禁进行多头检查、重复检查

在坚持首位负责、限时办结、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重点项目全程代理等服务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了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制度和行政审批“直通车”、“一表通”服务措施,先后为河南龙成集团、中原电器谷(许昌)温州电器产业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许昌市高级技工学校等200家省市重点项目(企业)提供了“联审联批”、“直通车”、“一表通”服务。同时,把对各职能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再次清理,把行政审批办理承诺时限由过去的按工作日调整为按日历时间办结,对有收费幅度的审批项目一律按下限执收,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和综合服务水平,优化了政务环境。

为有效控制和规范行政职能部门的执法行为,真正为企业(项目)建设营造良好执法环境、最佳服务环境,许昌市还建立了重点企业(项目)检查备案制度,要求各职能部门在对重点项目实施行政检查前,必须报经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并报市大项目办、市优化办备案。同时,严格控制对重点企业(项目)的检查次数。严禁借机扩大检查范围,严禁超限期实施检查,严禁对同一项目、同一事项进行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检查活动结束后,市优化办还要深入重点企业(项目)单位征求意见,对职能部门是否依法依纪实施检查组织专项评议,评议情况作为职能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环境季度考评的重要依据之一。

许昌市纪委监察局还建立完善了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监测点制度、重点项目建设环境定期督察制度、重点项目检查备案制度,开展了集中整治重点项目(企业)周边环境活动,为项目建设、企业生产营造了良好环境。他们每半月对82个城建重点项目环境和效能问题督察一轮;并对作风不实、执行不力的90个单位、294名干部实施责任追究。

2010年,许昌市先后荣获“河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先进单位”、“河南省优化交通工程项目建设环境零阻工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全市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增长1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7.4亿元,增长22%。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