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区域经济
 

2011年4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全程服务代理窗口”,做到企业与地方群众“零接触”,与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职能部门“零接触”,最大限度地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和地方经济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零接触”让企业和地方共赢访三门峡市湖滨区委书记杨方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晓声本报记者王少华/文

“零接触”让企业和地方共赢访三门峡市湖滨区委书记杨方成

初春的一天上午,本报记者一行在三门峡市优化办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走进了湖滨区委书记杨方成的办公室。“你们是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代言人,是我们平时想请也请不到的贵宾,欢迎来湖滨区检查指导工作!”杨方成热情地招呼道。

谈起湖滨区现在的发展势头,杨方成书记兴奋不已,一连串数字脱口而出:截至“十一五”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十五”末接近翻一番,年均增长14.7%,高出预期目标1.7个百分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十五”末增长2.6倍,年均增长29.3%,高出预期目标12.3个百分点。5年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增长了1倍,实现工业增加值和利税分别增长了3.4倍和3.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32.4%,高出预期目标19.4个百分点。

“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我们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方面下了真功!”杨方成认为:不干事可以有千万条理由,想干事只有一条理由,那就是责任意识。他多次在会上强调:市场经济就是环境经济。环境就是品牌,就是资源,就是财富,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马克思在他的资本论中说,趋利是资本的天性,哪里有利可图,资本就往哪里集聚,这是最基本的经济法则。而市场经济就是“候鸟经济”,哪里环境好,客商、资金、人才、技术就往哪里飞。

“零接触”就这样在湖滨区应运而生。建立“全程服务代理窗口”,做到企业与地方群众“零接触”,与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职能部门“零接触”,最大限度地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和地方经济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区监察局全程督察,确保“服务窗口”高效运作。诸如在市政府重点工程城中村改造中,开发商宏江公司在开工建设初期,所在地的村民提出承包工程遭到拒绝后,采用激烈手法阻塞大门,阻碍施工。区优化办、商务、司法等部门及时介入,通过耐心细致地工作,妥善地平息了村民的情绪,协调好双方在施工建设中的用工用料和租用机械设施的问题,化解了企地冲突,实现了政府机关公信力的最大化。

鉴于湖滨区作为三门峡市惟一的市辖区,必须营建大交通、大物流、大服务的架构,构建大商业经济圈。杨方成介绍说,通过我们优化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一大批客商纷至沓来,资金、人才、技术纷纷流向湖滨,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截至“十一五”末,全区投资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40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46亿元,是“十五”时期的5倍;累计利用外资6270万美元,是“十五”时期的3.5倍;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1%,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0.9%。2010年全年共实施各类项目84个,总投资84.5亿元,当年完成投资28.3亿元。尤其是近两年来,引进的企业知名度更高、投资规模更大。诸如家乐福、丹尼斯等国际知名品牌。引进的大中海商业文化广场项目,总投资6.8亿元,金三角建材批发市场总投资8亿元。投资超亿元的项目达19家。湖滨机电制造业园区获三门峡市批复,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承载力、吸引力不断增强。目前园区现已入驻经营项目59个,计划总投资35.97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1亿元,利税7.1亿元。

杨方成说,湖滨区收获的不仅仅是环境优势,还有企业家的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的提高。这一切,都集中地再现了湖滨区潜在的魅力、体现的实力以及良好的发展气势。杨方成向我们描绘了湖滨更加美好的明天:未来5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达到76亿元,力争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达到18.7亿元,力争翻一番;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超过6亿元,力争翻一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力争突破1万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