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消费电子
 

2011年4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标准修订在即 电压力锅行业洗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文

国际标准修订在即 电压力锅行业洗牌

“我们四个提案中涉及到电压力锅提案已提交到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电压力锅国际标准修订将再次列入即将在6月份在巴厘岛召开的IEC年会议程中。”近日,全国家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参与电压力锅国际标准的修订,使得我国在国际技术舞台上有了话语权,各国消费者可了解到中国电压力锅的特点。

“电压力锅国际标准的修订,对于行业的安全性、产业化扩张将会有很大的帮助。”美的电压力锅公司总经理张宪福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电压力锅国际标准出台后,将会对国内中小企业造成较大的冲击,“为了符合标准,中小企业不得不向标准靠拢。”电压力锅市场有阻力

数据显示,电压力锅市场总量从2007年的469万台提高到2009年的1170万台,同比增长53%,成为继豆浆机后增长最快的小家电。

良好的市场前景,吸引了美的、苏泊尔、双喜、爱仕达、九阳等品牌企业的纷纷进入。统计显示,2006年生产电压力锅企业为60家,而如今市场上的电压力锅品牌已经达到150多个。由于标准的缺乏,虽然电压力锅市场前景良好,但是依然面临着诸多瓶颈,如消费者习惯的改变、价格的高低、产品的安全性以及技术的成熟等等。

“电磁炉市场在辉煌时期有超过1000个品牌。”家电观察家洪仕斌表示,“现在只剩下200多个品牌”,而电压力锅标准的出台将加快洗牌的速度,“预计至少一半的企业被淘汰掉。”美的电压力锅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标准修订通过,国内电压力锅行业将能以更低的成本冲击国际市场,打破国际贸易的技术壁垒。日前,美的宣布为抢占市场份额,全球最大年产1600万台电压力锅生产基地已投入生产。产业升级已迫在眉睫

电压力锅作为中国厨电的新兴品类,产品安全性被消费者所诟病。

为了规范市场发展,适应电压力锅行业的不断扩大,从2008年起,《电压力锅的能效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的安全电压力锅的特殊要求》等标准已经陆续出台。当年,顺德质监局牵手美的等四家龙头企业制定了电压力锅联盟标准。

张宪福告诉记者,6年前,美的电压力锅成功应用了“方式结构”发明专利,彻底解决了传统燃气压力锅的安全性问题。正是依靠不断的技术升级,美的推动了行业发展和技术升级。去年,美的作为电压力锅行业领军的行业,被选为电压力锅国家标准制定小组的组长单位。

美的日电集团生活电器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刚透露,今年,美的将斥资1.5亿元用于“全入味”系列电压力锅新品的市场推广,力争销售突破100万台。最新的中怡康数据显示,美的电压力锅市场占有率接近42%。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