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消费电子
 

2011年4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企业需有大胸怀

格力空调回应爆炸事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沈闻涧/文

格力空调回应爆炸事件大企业需有大胸怀

最近,格力空调有点烦。

一起发生在广州的空调爆炸事故在社会舆论上发酵和升温,甚至还被一些人淘出了近三年来格力空调发生的几起空调爆炸事件,并最终被演绎成“格力空调爆炸门”。

实际上,空调等家电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并不罕见。别说成立至今不足30年的格力电器,就连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西门子、惠而浦等欧美老牌企业也都曾遭遇质量问题。作为一项工业化的商品,并在不同外部环境条件下运行,由于使用时效等问题,任何企业都无法保证家电100%无故障,更无法保证空调等家电在使用过程中因遭遇恶劣环境或操作不当等问题出现爆炸等故事不发生。

产品质量的提升和保证是一个长期、动态、不断修复和可持续的过程。早在多年前,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就提出了以“诚信、责任、奉献、吃亏”为核心的工业精神,为格力在产品品质道路上的持续创新和发展确定了方向。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意外发生的爆炸事件无法与格力空调一贯坚守的品质道路直接联系起来,更不能由此对格力的企业信誉和品牌声誉产生误读。

不过,格力方面在爆炸事件后的一系列回应和做法,却颇有值得商榷之处。格力空调在其新浪网的官方微博首次回应称,“空调爆炸当天,广州20几度,不冷不热、不潮湿、不下雨,为什么要开空调?岗亭任何人都可以进,是否是竞争对手做的手脚,还是质量问题?”此后,格力空调删除了上述微博内容,并发布严正声明称,“广州格力空调爆炸初步判定系人为破坏,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经专家现场调查,初步判定系人为原因,不排除人为蓄意破坏。”

事件当前,在相关机关尚未作出最终定论的时候,格力没有做更多内省,却匆忙质疑用户使用空调动机、指责对手操纵,这对于业界翘楚的格力来说,行事未免匆忙草率,进退失据。

有舆论为格力空调爆炸事件叫冤,指责公众存在猎奇心理,只关注企业的负面新闻,称格力树大招风容易受到竞争对手攻击,甚至还质疑媒体缺乏新闻理想和尊严,赤裸裸地进行利益交换。

不可否认的是,社会公众或媒体的猎奇心理长期存在,并非只针对格力一家。作为一家立足于全球的大企业,取得成绩和实现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本职工作,建立面向全球市场和消费者挑剔眼光的大胸怀也至关重要。而以坦诚姿态面对媒体舆论,更是一个企业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