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全球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全球视野
 

2011年4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于中国乳业而言,走出去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丰富经验和国际市场的战略眼光。而目前,我们恰恰所欠缺的就是国际并购及海外企业管理经验,同时缺乏相关人才储备。

不只是勇气还要有战略眼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晓松/文

不只是勇气还要有战略眼光

企业之间并购,好比男女婚嫁,高明的新娘不看彩礼丰厚与否,而是看充当一辈子饭票的人,是否是绩优股。法国优诺选择通用磨坊,正应此理。尽管光明拿出高于对手1亿欧元,总价17.5亿欧元的豪华彩礼,但以失败告终,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中国乳业,经过多年发展,出现像伊利、蒙牛、光明这样国内首屈一指的龙头企业。但整个乳业仍像是裹脚老太太一样,从未走出过国门,没有看看外面世界是啥样。因此,在国际市场上,无论是影响力,还是销售市场都几乎为零。我们每年乳品出口量微乎其微,且都集中在发展中国家。而迎娶优诺的这些“小伙子们”,无论是瑞士雀巢、美国通用磨坊、墨西哥GrupoLala、法国奶酪制造商Bel、法国乳制品集团Lactalis,绝大多数都是国际知名乳品企业。对于优诺来说,更愿意嫁给这样有实力、有地位还有发展前景的“帅小伙”。

优诺公司由法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AIPartners和奶制品合作商Sodiaal共同控股,各持股50%。这些年,欧美乳品市场相对成熟,增长空间有限,业务集中于这些市场的乳品企业业绩难有提升,因此,对于PAIPartners来说,优诺已形同鸡肋,亟待转手。而另一股东Sodiaal,作为优诺的创始人,拥有决定优诺另外50%股权持有者选择的决定权,在他看来,优诺不仅需要用于发展的资金血液,同时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借助伙伴优势资源和影响来弥补自身不足,同时为优诺海外发展创造条件。而恰恰通用磨坊具备这一条件,通用磨坊是优诺在美国的特许经营商,而美国是优诺产品的第一大市场,其在美国的销售额达到优诺品牌全球销售额的一半。其次,通用磨坊与优诺达成一致,计划在西欧市场上提高优诺酸奶的市场份额,并加快这一品牌在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上扩张速度。很明显,通用磨坊和优诺有着很大的互补性。所以说,对于Sodiaal来说,通用磨坊将是最好的选择。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几年作为世界第六大食品公司的通用磨坊在中国发展很快,但产品仅仅集中在经营贝蒂妙厨系列休闲食品、哈根达斯冰淇淋、湾仔码头和维邦系列冷冻食品上,没有触及乳品产业,这是非常奇怪的。笔者认为,这世道,老虎不是不吃肉,而是在挑一个黄道吉日,伺机而动。此次成功迎娶优诺后,通用磨坊必将在消费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掀起巨浪,而中国可能是其重要猎物之一。

对于中国乳业而言,走出去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丰富经验和国际市场的战略眼光。而目前,我们恰恰所欠缺的就是国际并购及海外企业管理经验,同时缺乏相关人才储备。光明几次海外并购中都或多或少表现出这样的问题。另外,在很多国家眼里,突然“暴富“的中国,还不被承认市场经济地位,因此,他们对参与海外并购的中国资本表示担忧,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在能源、矿产等资源并购合作上,均将中资的国有背景作为审查和监管的重点。

除此之外,企业并购需要有明确的目标。目前国际乳业并购多是为了销售市场及海外优质奶源,比如百事可乐用54亿美元巨资并购俄罗斯最大乳品加工企业,目的是借此拥有俄广阔的销售市场,而此前光明、哇哈哈的并购活动,皆为海外优质奶源。

目前,光明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和资金实力已经不逊于任何发达国家乳品企业,在这样条件下,光明海外并购的目的也应集中在销售市场和奶源上。而优诺能提供什么呢?如今,发达国家乳品消费市场已基本饱和,优诺号称拥有全球9%鲜奶市场份额,对于消费潜力巨大且日益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市场来说,其实也只不过是浮云而已。因此,即使光明成功并购优诺,其未来发展也要回到中国。如果说借优诺来提升光明的国际地位,那也只有这么一点点实际意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