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全球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全球视野
 

2011年4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重积累国际运营经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文

注重积累国际运营经验

参与海外并购可提高我国乳制品企业的公共关系处理能力,丰富企业全球运营经验,但也不能为了并购而并购,企业选择走出去并购时,一定要明确目标,把握好机会。以光明食品集团为例,在联合饼干和GNC的收购中,光明食品集团均退出最后的排他性谈判,这种行为影响了企业的国际形象,不利于海外并购。企业在并购中要详细了解被并购企业所在国家的投资环境、税收制度、企业文化等,防止战略和战术上的失误,提高海外并购成功率。

当下,在牢牢掌握国内市场的基础上,中国乳企需要加快国际化扩张与布局。在并购目的地的选择上,避开对欧美乳企的并购,而是去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并购。因为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有着天然的感情,去这些国家进行并购与发展有着优势条件。

光明收购法国优诺的失利暴露了其国际运营经验的缺失,而这种经验的积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有时候也需要为此付出一定的学费。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此次失败给光明带来的诸如丰富国际化运营经验、培养与提高海外并购的战术意识、深入了解并购环境及企业情况等启示和教训也值得其他乳企借鉴。

另外,颇为重要的一点,对外展开收购的国有乳企要尽量淡化企业的国有背景或国有成分。联合民营、外资等资本形式实现资本多元化的“以合为主”将是未来乳企提高海外并购成功率的一大秘诀。例如,光明完全可以联合蒙牛、伊利以及投资机构或基金共同竞购法国优诺,如此,并购的成功率会大大增加。

国际化运作是衡量一个乳制品企业是否是世界级企业不可或缺的指标之一,由此来看,我国还没有一家真正的世界级乳制品企业。对于正要“走出去”的乳企来说,国际运营经验的积累是其必修的一门课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