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跨国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跨国公司
 

2011年4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企不该继续沉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贾晶晶/文

车企不该继续沉默

锦湖轮胎事件除了让轮胎行业“潜规则”受到质疑外,锦湖涉及的十余家整车厂商的责任问题同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锦湖轮胎的配套厂商包括上海通用、一汽轿车、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奇瑞、长城汽车、华晨汽车等汽车企业,搭载车型多达35款。据悉,锦湖事件爆出之后,一些配套车企在第一时间内出现了两种反应,一种是以无辜的受害者面孔表示无奈,另一种则忙不迭地称自己所采用锦湖轮胎并非出自天津工厂,却唯独没有一家企业在事发第一时间站出主动来承担责任,为客户解决问题。

直到锦湖召回公告公布之后,一汽奔腾、北京现代、上海通用、东风雪铁龙等品牌车商终于有了明显的回应。北京现代表示将全力协助客户完成召回流程,并对更换的轮胎提供质保服务,其他车企也表示向客户提供免费检测轮胎等解决方案。但是,在这些车企的回应中,均未涉及对问题轮胎的赔偿,而只是表示须等召回细则公布后才能确定。

诚然,因过量使用返炼胶而遭遇曝光的锦湖在此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但相关整车企业就真的没有一点责任了吗?有业内人士透露,众多车企采购锦湖轮胎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锦湖轮胎的低价格。在车企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降低生产成本是每一个整车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正是因为这一经营理念,锦湖轮胎才有如此大的市场。从这一点上来看,板子不应全部打在锦湖身上,整车企业至少应该负有连带责任。

而那些急于把自己从锦湖事件中择清的整车企业,也因其列出的理由明显站不住脚而遭受了公众的谴责和质疑。近日,在盖世汽车网就“您如何看待配套锦湖轮胎的车企所做出的回应”的调查中显示,高达54%的人士认为,配套整车厂所做出的回应是在为其自身推脱责任寻找借口。

由此不难看出,尽管问题出在锦湖轮胎身上,但锦湖的危机已经蔓延到相关配套车企,并已经不可避免地产生了负面影响。因此,在这个时候,车企的任何态度,都是决定自身命运的关键因素。

著名危机管理专家、清华大学项目管理工程研究院主讲教授王微指出,在锦湖事件中,相关车企虽然也属于“受害者”,但在广大的用户面前,仍然需要进行危机公关,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应有的企业责任,否则,企业将会面临极大的品牌风险。

几年前的苏丹红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据悉,当年,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奥尔良烤鸡腿堡里被查出有苏丹红成分,这种成分来源于鸡翅和鸡腿的腌制料,而这种腌制料并不是肯德基自己生产,而是来源于上游一家大型食品企业。

消息很快被媒体爆出,但肯德基作为“受害方”并没有等待上游企业的处理措施,而是迅速做出了道歉先行的决定。在第一时间之内,主动承担了责任。同时,肯德基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整改行动,在沸沸扬扬的苏丹红事件中,肯德基的行为赢得了“负责任的企业”的评价。

“肯德基道歉先行如果与调查整改颠倒一下进行,后果是不堪设想的。”王微指出。

目前,锦湖轮胎因召回细则存在诸多疑点再次遭受媒体质疑,锦湖危机面临进一步升级的趋势。专家指出,为避免更加严重的影响,车企应积极主动地担当责任,主动为车主解决问题,之后再和锦湖就相关问题进行协商,这是车企走出危机的惟一有效途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