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思想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思想者
 

2011年4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一种“挽歌”的调子像忧伤的紫罗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北北/文

有一种“挽歌”的调子像忧伤的紫罗兰

2006年5月14日,武汉天河机场的停机坪上,以20亿元净资产被排在2005年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70位的兰世立戴着花,豪情满志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架空客A320客机。此后三年内,兰世立和他的东星航空开始登上无数EMBA的管理教材,在立志创业的年轻人中风靡一时。

2008年7月20日,已经是湖北首富、企业家标本人物、“中国民营航空第一人”的兰世立在朝阳区育慧里一个培训中心给200个企业家演讲他是如何花费120亿元从空客购买和租赁数十架飞机的。

个性为“说别人认为不应该说的话、做别人认为不应该做的事”的兰世立心里清楚,低廉的价格、更好的服务,一定会让东星航空从“国有巨无霸”航空公司中脱颖而出,所以,招致“红眼”也是必然的。

但是,他惟一没有想到的是,东星航空处在襁褓之时就迎来了“大规模封杀”。

2010年4月,兰世立因逃避追缴所欠税款,一审被判处四年刑期。

2011年3月份,兰世立在狱中写下的绝笔信曝光,信中他痛陈“家史”,东星集团对民航中南局提起行政诉讼。或许,人们认为的“东星救主”活动将拉开帷幕。

有关中国航空业改革、企业家精神何以不倒的话题在此刻重新被提及,依然是多了一份难以言状的沉重。有学者断言“这是一个注定被写入产业经济史的故事”。

《福布斯》杂志当年对兰世立有过这样的评价:“兰世立身上集中了新一代中国富豪的特征———相对较高的学历、懂得利用国际合作伙伴的力量、成熟使用市场上的财务工具,也比前辈更懂得享受财富的快乐。”

那么,他缺失了什么要素值得我们当前忙碌着对成功的企业家思考?

相关细节让笔者总结出几个方面的问题,兰世立自己没有严格把握住,导致金融危机时刻彻底失败。

一、赌性强,愿赌却不服输,不惜破坏诚信的商业规则,把航空公司建立在“空中楼阁”上。

二、靠“忽悠”来钱,想象力常常超越了制度现实和自己的资金能力。一旦被识破,再也无力回天。

三、“债务缠身”还梦想顺利上市。被国航“一网打尽”以后看到,东星航空欠款总额约为5亿元,其母公司东星集团旗下其他业务欠款额约为6亿元,涉及法律纠纷达100多起。毫无诚信。

四、张狂和懦弱一直在心中较量,我行我素。湖北省政府一位领导多次劝诫他,要抓好内部管理;明白祸从口出;说话、做事要考虑别人的感受。兰世立不愿意听领导的奉劝,多次扬言要搬离武汉,甚至在2008年派百余名员工到交委办公楼前静坐,让政府陷入极度被动和尴尬的境地。

五、喜欢当“皇帝”,实行淋漓尽致的“独裁”。心里知道债务这个词汇的感觉是“梦魇般如影随形地伴随”的兰世立多次表示“反对的人多了,这反而坚定了我的信心”。

不久前传出的绝笔信可以读出这个曾经的富豪内心是多么的绝望和哀伤。2月6日,微博有这样留言:“兰世立眼瞧着自己的资产像冰块一样无声地化了,他的眼前一片黑色。一个在押之人,兰世立能喊多远?”

此间,马格胜一篇博文《民营企业的13种死法》让很多了解事件经过的人都相信“死于经济危机、死于和政府对着干、死于狂妄和诚信缺失”就是直指兰世立。

2011年4月5日的微博世界里,很多企业家都转载了这样一段文字———《战国策·齐策》:无其实而喜名者削,无德而望其福者约,无功而受其禄者辱,祸必握。故曰:矜功不立,虚顾不至。翻译过来大致意思是:无实际作为而贪图虚名会削弱自己;无美好德行却指望福佑会陷入窘困;无功劳而接受报酬会招致羞辱,其祸不远。

企业家们此时愿意用这样的“古训”教导自己,不能不说是一种积极明智的态度。

但是,读着“苦难企业家”、苦难人的“呼救信”,还依然无法减轻那种忧伤,就像听一首带有紫罗兰忧伤色彩的“挽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