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思想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思想者
 

2011年4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挑选企业家思想书籍时,记者的眼睛被一本书吸引:天蓝色的封面上淡淡一朵“白花”。细看得知,这幅图片选自华德福教育艺术家约翰内斯的作品《康复大地》。华德福世界性教育体系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倡导的,特点是让人从头、手、心整体出发。此书名为《灵魂的事》,作者史铁生。
  与这本书并排放在一起的是企业家冯仑的《野蛮生长》。

以对价值观的捍卫拒绝“野蛮生长”

仰望,让我们洗去污浊、携手“人间喜剧”的某个角色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文

仰望,让我们洗去污浊、携手“人间喜剧”的某个角色以对价值观的捍卫拒绝“野蛮生长”

马云

人家倒下去我还站在那

冯仑

精忠报国关照天下

柳传志

有理想但不是理想化

冯仑因为拒绝一位省长提出的“私人条件”而使商业谈判失败,他给自己定了商业道德底线……

求近也思远,是韬略型企业家的特点。

宁高宁在香港工作20多年,接受很多西方理念,在回到内地工作时跟下属讲了这段话:当一个人只能清晰地看到前面200米的大树时,医生说那只是眼力;当一个人可以看到很远很远的远方时,医生说那才是眼光。

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在博客上写道:我的理想是精忠报国,关照天下。我是一个很纯粹的中国人,喜欢旅行、观察、读旧书、听民间小曲,中国文化人传统的琴、棋、书、画我都爱好,忧国忧民的精神特质我都有,中国士大夫的怡情养性的精神追求和爱好我也非常崇尚,甚至希望中国文化的营养能够继续滋养自己。而且在不断努力成为一个具有全球观、中国心、专业能力、本土功夫的中国企业家。我们只是在这个“江湖里”行走,以众多人的利益为依归,去探寻一条正确的道路。

早就有“高人”说“冯仑不像企业家,而像地道的思想者、哲学家,也就是说他是企业家中的哲学家、哲学家中的企业家。他的‘戏言’里面都能读出‘正史’”。

中国有这样的一批民营企业家坚持不变的价值观应该说是幸事。

10年前,一位省长在接待冯仑时给他出了一个难题:“项目要想谈判成功,必须接受一个‘私人条件’。”但是,他没有料想到,知识分子出身的冯仑作为一个成长中的企业老板,给自己定的商业道德底线就是“不能违法”。

当然,项目最后谈判失败。

10年后说到这个省长的“牢狱之灾”,冯仑依然是那句话:“破了底线,就都完蛋了,不值得。这是价值观,不可改变。”

星巴克首席执行官2009年在北京与记者交流时表示:作为一名商业领导者,我的追寻从来不仅仅局限在获胜或者盈利上,我更渴望打造出伟大而永恒的公司帝国。这是价值观所决定的远大目标。

事实上我们看到,为了打造出伟大而永恒的公司帝国,就意味着要在盈利与社会良知上找到平衡。所以,我们能够感受到,这个公司多少年来一直尽最大的努力,庄重地对待每个人,无论是咖啡农还是咖啡师或是顾客和四邻。这个伟大的品牌也让我们明白,要追逐利润又不愿牺牲人类道德听起来有点狂妄,但只要你始终不愿放弃,哪怕是企业遇到困难,很迷失的时候,也要把目光放得远一些,再远一些。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什么?是担当。担当责任、担当风险、担当高尚。担当就要有实际行动。这个行动还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所以,想要成为企业家,首先要有符合时代潮流的价值观。

跟冯仑具有一样价值观的中国企业家目前有一批。他们能够在国际论坛上大讲特讲“中国企业家要向世界级企业家看齐,要关注全人类的未来”;他们也敢于严格要求自己站在全球化的角度说:“我们要以中国心和专业能力加本土功夫做事、做好事。”

马云“壮士断腕”打破了商业贿赂咒语,他的痛苦决定让人们看到了企业家的远大理想不是空话

企业家的权力是什么?

依照马云的价值观,伟大的企业是要有伟大的精神,诚信是其中必备的素质。他心里的权衡是,权力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发财致富,也可以让很多年轻人倒下去。所以,他是一个最疯狂、最刻骨、最唠叨的企业家。他不断地提示提醒年轻员工“伟大和不伟大的区别是什么?一个伟大的人,就是最痛苦的时候、大家都要死的时候,他往前挺一步,人家倒下去,他还站在那儿”。

马云近日的痛苦决定“部分高层请辞”一事让社会公众再一次看到了企业家的远大理想不是空话。

关于权力的作用,李开复一直对员工讲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实验安排是这样的,三个人一组,一起阅读一篇文章,两个人谈心得,一个人打分,讨论时会提供四块饼干。他们发现那个“打分者”就是权力者。这个人更可能拿最后一块饼干,不在乎吃相,并且不收拾饼干渣。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心理学实验证实———人只要有一点权势,就很可能会作威作福。

正因为如此的捍卫价值观,马云才有了2011年2月的痛苦决定。他在博客上写到:近一个多月我一直很愤怒,也很痛苦。对于这种触犯公司价值观底线的行为,任何的容忍姑息都是对更多诚信客户、更多诚信阿里人的犯罪。我们必须采取措施捍卫阿里巴巴的价值观。

因为捍卫价值观,公司失去了多个高层人才,马云个人也失去了多年的伙伴和精神支柱,这也是民营企业这些年来不多见的行动,被媒体和客户称为“壮士断腕”和“刮骨疗伤”。

在那些天的博客上,很多企业家对此事情都做了各自的评价。他们一扫过去的沉闷和轻浮,坦荡心怀对马云以及阿里巴巴员工说着各自的隐忍之力量。

汉庭老板季琦带着北大之豪气的留言给很多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他写道:其实,有信仰的人非常幸福和强大。这几年,从全球看,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有了显著提高,但是明显地,精神生活被忽略了,大大落后于经济基础。当前这个社会太注重物质太注重金钱和财富,绝大部分人没有信仰。物质越发达,“跛脚”越厉害,我觉得用“信仰危机”来描述一点也不为过。应该是重视的时候了,否则,“和谐社会”、“可持续发展”恐怕很难做。

我们应该为马云喝彩,也为季琦喝彩。有这样的企业家激扬、隐忍、从容地应对各种挑战,才使得消费者在混乱的价值观面前体味到“商业良心”的价值和力量,也愿意给出一些耐心和信心为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

就在这个消息出现的同时,记者了解到,吴日晶在2000—2008年担任新广国际董事长期间,为帮关某获得承建权,收受关某贿金人民币1000多万元。吴还伙同新广国际财务部总经理冯志标以虚假对外贸易,骗开信用证涉嫌共同挪用新广国际资金超亿元。吴还涉嫌伙同他人共同贪污广东海外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款2000多万元。经查证,该案造成国家损失高达22.94亿元,另有13.64亿元存在重大损失风险。

同样是手里的商业权力,在不同价值观人的手中就会演绎出不同的结局。

看来,马云在2007年以来就不间歇地跟员工们“捍卫价值观”的行为绝不是作秀。

记者记得使命感很强的王石一直积极宣传他的价值观。在一次回答为什么选择职业经理人道路时他说:“我惟一能做的正确决策就是不能为了给其他股东挣钱而去行贿、自己冒身败名裂、身陷囹圄的风险。当然,我有深刻的制度基础,这种治理结构令我没有动力为了让别人发财而自己坐牢。我的价值观决定我不是追逐个人财富,我要道德以及人格。”

一旦滥权给企业和社会造成损失,责任人必须付出代价。这样才能形成企业和政府之间的互动

柳传志屹立27年的秘籍是什么?无数记者曾追问过他。

柳传志在企业网站上写道:我是一个敬仰公司尊严的企业家,也是敬仰商业诚信的企业家。我不否认自己是企业的灵魂人物,也不否认自己的价值观就是企业的价值观———要有理想但不是理想化。

非常喜欢柳传志的原爱多企业集团董事长,总裁、企业集团创办人胡志标近日在博客上发表观点:我们要葆有一个完整的本性和一颗清净的心。企业文化就是一种信仰,一种能感染人心的人生观、价值观。行走在前途光明的上坡路上,所有美好的希望都在推动着大家前进,这时候要警醒,有推动力的同时必然会有各种未明因素所造就的阻力,使得前进的速度减缓甚至下滑。

事实上,像汉庭季琦这些上个世纪60年代出生的企业家、创业者,总是喜欢思考一些人生重大课题,他们的责任感也与柳传志、任正非、宁高宁等企业家一样,有着更高的高度。中国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成就让他们理解并认同“企业家最终成功的落脚点就是创造巨大的组织,并由这个组织创造巨大的公司价值。价值观、人、产品、组织是一个成功的链条,这当中缺少任何一环都没有办法完成”。

每一个悲情人物、每一段悲情故事,都反映出一个或者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或是行业的,或是社会的。我们称之为“被撕裂的碎片”。它无声地飘落,砸在企业家们的心上。在叹息可悲又可怜的同时,或许,内心的煎熬比常人更多。

2011年2月亚布力企业家论坛上,一个专家演讲中说:“一旦滥权给企业和社会造成损失,相应的责任人必须付出巨大的代价。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企业和良好的政府之间的互动关系,也使企业和政府形成平等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而不是管制与被管制的关系;不是猫和老鼠的关系,而是公平博弈的关系。”

企业家都听懂了,这些声音就是呼唤企业家要坚守价值观。在商业的“战火纷飞”中依旧能够跳好“华尔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