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产业
 

2011年4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改”新问:一位公立医院院长的担忧

来源:中国企业报  

“医改”新问:一位公立医院院长的担忧

(上接第一版)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之前透露,今年继续支持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安排346亿元,推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不过,业内人士却指出,仅2007年,我国所有公立医院的药品收入已经高达2000多亿元,即便346亿元全部用于取消加成的补贴仍是杯水车薪。此外,包括补偿机制在内的公立医院改革在中央层面缺乏清晰的顶层设计。缺乏顶层设计

按照新医改制度设计,公立大医院改革以药养医的畸形机制后,将主要通过医疗服务价格的适当提高和政府补偿来补足缺口,不过,在关键的改革路径问题上,却缺乏清晰的模式和路径。

实际上,这同样也是上述医疗体系内部人士的困惑,在公立医院改革的具体路径上,尚且缺乏来自高层的明确方向。“比如说,我们这些市属医院大头应该由地方财政补贴,但是具体补贴多少没规定,地方政府觉得把钱给医院效益不明显,不愿意给。我们是试点城市,但是中央没指明方向,也没有给地方政府压力,其他不是试点的城市就更难说了。”

北京某三甲医院院长助理透露,2009年该医院院诊疗服务总收入大约是14亿元,实际利润率只有0.13%。“在我们那住院,两人一间,床位费每晚20元,你到附近的如家酒店去问问,一天房费多少钱,我们现在是压缩不了成本了。”他反问说,“我们是不是应该涨价,但是涨价后看病更贵,政府补偿能不能增加,补偿手段如何实现?”

李玲同样表达了她的担忧,“公立医院改革这三年都是试点,包括医院付费制度改革,保障制度改革等等,但是我还是觉得这是操作层次的。关键就是我们顶层设计非常缺乏清晰的模式,比如16个城市试点,总要有几个模式,总要有一点硬的。比如这个公立医院,16个试点城市没有一点指导性和约束性,每个人都自己试,医院和地方政府都不知道边界在哪里,无压力无指标,则无改革动力”。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指出,2011年将加强公立医院改革的顶层设计,同时在管理体制、补偿机制、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药品及器材采购供应机制、内部管理机制、医保支付方式、监督管理机制、上下分工协作机制、医药价格形成机制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重新构建起公立医院新的体制机制。而对于基层医疗机构来说,还只是谨慎的乐观。这位医疗体系内部人士,也正急迫等待宏观改革方案和路径的落定,但是目前更多的消息却只给予了他相对模糊的答案。“县级医院改革起来相对容易,希望多积累经验教训,对未来的大型公立大医院改革能够有所帮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