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宏观
 

2011年4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重压力下的建材产业转型

地产影响能耗约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文

未来10—15年内,中国房地产市场潜在需求将显著放缓,而节能减排和经济模式转型带来的约束性能耗指标,中国建材行业这个既关系国计民生又充分竞争、高度市场化的基础原材料领域,在倡导低碳经济的前提下,如何规模化、创新化,走出一条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产业道路显得尤为至关重要。

“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关键时期,也是实施建材行业‘由大变强、靠新出强’跨世纪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张人为说。市场空间巨大

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材料生产国和消费国。主要建材产品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石材和墙体材料等产量多年居世界第一位。

同时,建材产品质量不断提高,能源和原材料消耗逐年下降,各种新型建材不断涌现,建材产品不断升级换代。与此同时,建材行业的结构调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产业集中度也不断提高。

中投证券的分析报告称,一季度建材价格回落有限,同比涨幅依然较大,华东和华中企业一季度业绩同比将大幅增长。自去年拉闸限电结束以来,一季度水泥价格出现一定幅度回落,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依然巨大,华东同比上涨100—200元/吨,涨幅30%—80%;华中同比上涨50—130元/吨,涨幅16%—43%。

事实上,由于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灾后重建等等这些因素的影响,建材的需求量将呈现增长趋势,但城市房地产建设的可能放缓,也带来不确定的负面影响。

据来自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的调查,每年农村居民用于建房和房屋维修、维护的消费绝大部分为建材消费。而且这是源自于农民自觉自发的需求,有相应的补贴政策,激发农民建房增长10%—15%,则每年可拉动国内消费5500—6000亿元,这将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有力地拉动国内需求,农村消费将是建材行业的新增长点。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住建部去年底发出的《关于报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通知》中,明确提出,2011年中国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规模将高达1000万套,相比2010年的580万套,增长72.4%。

假设每套保障性住房平均居住面积为60平方米,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面积要达到1000万套,即6亿平方米。以此计算,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或将达1.4万亿元,为中国整个建材行业带来更多市场空间。节能减排考量

建筑材料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原材料工业之一,也是资源、能源依赖型产业。建材能源消耗量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1/10以上,位于全国工业部门的前三位。

建材工业能源消耗主要集中在水泥、平板玻璃、石灰、玻璃纤维等行业,其能耗总量占建材工业能耗总量的95%,因此,这些行业也是建材工业节能减排的重点产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3月28日公布“十二五”期间和今年我国工业节能减排四大约束性指标。明确2015年我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用水量分别要比“十一五”末降低18%、18%以上和3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要提高到72%左右;明确今年这四项指标同比要分别降低4%、4%以上和7%左右以及提高2.2个百分点。

这无疑为建材行业带来了更为艰巨的考核。

据记者了解,建材工业生产既消耗能源,又有巨大的节能潜力,许多工业废弃物都可作为建材产品生产的替代原料和替代燃料。

中国玻纤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在中国建材“大建材”战略引领下,为节约能源、降低生产成本,中国玻纤积极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池窑法生产工艺,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玻纤生产池窑,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能源利用率,降低了单位产值能耗,单线生产成本和能耗处于国际最低水平,每公斤玻纤的单耗比行业平均水平低20%左右。

该负责人还强调,在减少废气排放方面,将产生的二氧化碳等废气用石灰石固化,销往附近的水泥厂作为生产原料。

据介绍,天水中材水泥在技术创新上求突破,把硫酸渣、粉煤灰、铅锌矿渣等工业废渣作为生产原料,拿水泥生产排出的废气发电,真正做到水泥生产的节能减排、变废为宝。

在能源问题日益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中国已作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部署,全球气候变暖形势加剧的同时,节能减排是全球大势所趋。

东吴证券分析师闵晓平表示,我国的能源使用效率较低,能源结构及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节能需求十分迫切。产业升级突破

国资委对直接管辖的两大建材中央企业,同时对新时代下的建材行业,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新型产业战略规划。

同样在3月30日,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2010年度业绩报告。3月30日,中国建材(HK3323)发布2010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10年中国建材实现营业收入519.88亿元,同比增长56.1%;营业利润84.85亿元,同比增长61.6%;净利润33.69亿元,同比增长43.2%。

据了解,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建材将大力发展“三新”业务,把新型建材、新型房屋、新能源材料等新型产业进一步基地化、规模化,形成中国建材新的增长点。而中材股份将抓住国家推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有利时机,发挥领先的技术优势,继续扩大风电叶片和玻璃纤维的产能,实现产业向高端发展转型。

与此同时,中材股份还会加快太阳能发电多晶硅熔炼器生产基地的布局,力争完成50万支生产能力项目建设。此外,中材股份将继续扩大其它先进复合材料、先进陶瓷材料产品的产能,培育新的支撑产业。

张人为认为,我国建材行业取得巨大发展进步,重要原因就是崛起了一批大企业,他们的成长壮大为行业带来了勃勃生机,起到了行业改革发展的“脊梁”作用。要实现建材工业“由大变强、靠新出强”的蓝图,就要坚持自主创新,开发新技术、新装备,发展新产品、新产业,把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永恒课题。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十二五”期间,国家“调结构、转方式”的宏观经济政策将有力促进建材行业结构调整,刺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为建材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加快、城市保障性住房和高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将继续带动建材产品的需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